注册  |  登录
声明

“观摩评比看成效 找准短板再提升”---富县直罗镇召开当前重点工作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助推乡村

2022-11-17 08:02:18    来源:华讯新闻    

近日,富县直罗镇组织召开当前重点工作暨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会议。观摩会采取“四听四看”(听工作进展、听工作思路、听存在问题、听工作谋划;看作风建设整改成效、看干事创业精气神、看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看乡村治理机制建立情况)现场观摩的方式对各村进行观摩。

此次观摩会以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为主线,采取自荐加随机抽查的方式,每个村观摩2个(点)小组,一个自荐点和一个随机点,着重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乱搭乱建、房前柴草乱堆乱放、畜禽散养等方面的整治前后对比成效进行评比,通过纵向查看,横向对比,找出差距和不足。针对亮点工作,各村进行现场互动,交流经验,学习有效整治的方式方法,以此促进工作提升。

在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同时,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秸秆还田、苗木清理、合疗收缴等重点工作,检验了各村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通过实地观摩、查看资料、入户走访、现场交流等方式,互相学习各村在当前重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南家湾、安家川、马家湾村,观摩组实地查看了巷道卫生、党员卫生示范户、脱贫户卫生;听取了南家湾村长效保洁制度建立的经验做法。随后来到脱贫户家中,详细了解了今年秋粮抢收及收入情况。

在宽坪村,实地查看了国道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运情况和秸秆还田、苗木清理工作进度。听取了宽坪村保洁员管理,党员干部齐上手、人居环境大整顿活动经验;公路沿线微改造、微提升,“微花园”、“微菜园”、“休闲庭院”和环境卫生网格管理、示范户网格评选机制运行的谋划。

在真庄村,观摩了真庄村巷道卫生、示范户卫生;听取了真庄村“环境卫生流动红旗”的评选工作的经验做法。

 在姜家川村,观摩了农户房前屋后、残坦断壁、门前绿化等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留守老人院落卫生,详细询问其生活情况。

在药埠头村,观摩了广场卫生、休闲庭院、巷道卫生和养殖户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情况;听取了药埠头养殖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汇报。

在小河子村,观摩了村庄道路、沟渠、卫生厕所、柴草乱堆乱放整治工作,详细了解了村集体发展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

在屈家沟村,观摩组观摩了河道整治、废旧房屋改造、垃圾池布局等工作;查看了书法苑和微改造情况,了解并规范了村文化建设工作。

 在新寨子村,观摩组深入危改户、产业大户家中观摩家庭卫生,了解收粮情况、查看了政策落实情况。

在胡家坡村,观摩组查看了村庄主巷道卫生、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生活垃圾清运情况;听取了村环境卫生村组联动机制运行情况和村集体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对农家乐经营户经营状况及存在困难进行了了解。

在直罗村,实地查看了垃圾池布局、院落柴火玉米堆放“微改造“提升情况,听取了直罗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情况的汇报。

观摩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在镇党委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新寨子村、南家湾村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安排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提升“行动、对本次观摩进行了总结点评。

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一项民生实事。在下步工作中,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村垃圾清理;要在整治标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按照各村实际情况制定标准;要在队伍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村党员,示范户带动机制,建立保洁员管理制度,加强保洁队伍建设;要在经费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建立有制度、有奖罚、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农村人居环境管护体系;要在因村制宜下功夫,通过各村特点,因村制宜,推广微改造、微提升,发掘“微菜园”、“微花园”、“微景观”、“休闲庭院”建设;要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应用好“红黑榜”、“卫生流动红旗”,发挥好积分管理体系、信用管理体系、示范带动体系,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屈洋    赵延龙)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