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强力推进“三提三减” 确保“双减”落地见效

2022-10-13 11:17:06    来源:长子县教育局    

长子县践行提质减负教学理念,大力推进“三提三减”举措,确保“双减”政策落实掷地有声,涌现出了长子二中的“四环八步”教学模式、东方红学校的大单元整合教学、鹿谷小学的“项目+绿色+X”教学策略、丹朱一中、大堡头中学的办学联盟等优秀做法,“双减”实效全面开花,初步实现了课堂“增效”,学生“减负”。

一、提课堂质量,减学生压力

在推进作业管理中,注重课堂与课后兼顾,减量与提质并重,切实减轻学生学习压力。

一是建立“一案六制”,重制度管理。出台了《长子县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健全作业管理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建立作业监督机制、科学利用课余时间等六项作业管理任务。在此基础上,各校普遍建立了“一案六制”,即适合本校的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试做、公示、布置、批改、督查等六个方面的作业管理制度,基本做到了小学生作业不出校,初中生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

二是学生课堂“智慧作业”模式与层次化辅导并行探索,突显特色。积极探索以自主学习为基础,探究合作为核心、展示交流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一方面,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和教学规律,推行了书面作业、过程性作业、实践类作业,内容涵盖课后阅读、科学探究、劳动实践、社区服务、习惯养成等,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如,鹿谷小学探索“智慧作业”模式,从认知类和实践类入手,归纳出整理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性作业。另一方面,结合不同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的作业辅导,让优等生学深学透,中等生学好学够,学困生学到学会。如,东方红学校的“5+2+1+4”课后服务模式、一站式学业辅导、私人定制社团课程、知行合一综合实践课更让人感受到学校在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

三是教师队伍项目化专项培训与信息化延伸相结合,强师资力量。大力实施“强师计划”,构建“分层分类梯级培养”的教师培养模式,创新教师培训体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市“项目化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充分结合长治市“空中云课堂”平台,搭建教师专业技能展示平台,组织31名骨干教师,录制优秀课程,开展答疑解惑,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实现在校与在家、课上与课后无缝对接,保障高效学习。

二、提课后服务,减家庭负担

一是拓宽服务渠道与范围,课后辅导多元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目前有63名人员活跃在课后服务一线,解决了人员短缺问题。在非寄宿制学校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课后服务向寄宿制学校延伸,71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6738名。同时,各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科技馆、新农村、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实践研学,实现了课后服务多元化。

二是拓深服务内容,满足个性化需求。积极构建“1+X”课程体系,“1”是指国家基础课程,“X”是指学校开展的团队合作学习课程、学科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通过“1+X”课程,各学校统筹校内资源,挖掘服务内容,满足学生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课后服务需求。如,东方红学校围绕“五育并举”,开设8大类100多门社团课程;丹朱一中开发“全员育人导师制”管理;鹿谷小学引入“阳光一校”课后服务数字管理平台,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三、提校外培训监督管理,减校外风险

坚持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审核门槛,全力净化校外“绿色生态”。根据《长治市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流程和部门职责》要求,出台了《长子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25家培训机构下发《不达标意见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全部责令停止办学,重新审核登记。实行校外培训机构最严管控,联合民政、市场、公安等成员单位,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分三批次取缔黑机构48所,实现黑机构动态清零;关停学科类培训机构7所,关停率100%;关停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1所,关停率61%,剩余7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并加快关停培训机构的注销工作。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