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一带一路”新机遇 中拉价值链合作前景广阔

2018-11-02 15:02:17    来源:华讯新闻    

本报记者11月1日讯,在珠海市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以促进中拉价值链整合和合作为主题的平行会议同期召开。

“全球价值链意味着跨国合作,意味着跨国公司怎么在全球范围内找供应商。谈到价值链,我们会关注两个元素,第一个是规模,公司规模的大小进一步决定他在整个价值链中能够贡献的附加值多少;第二是地理位置,公司所在地意味着在价值中能够给整个企业集团贡献多少价值。”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价值链的介绍过后,与会嘉宾共同就中拉价值链合作的现状展开讨论,并着眼其未来的长远发展。

纵观中拉价值链合作进程

全球价值链包含了生产、批发、零售以及循环等不同的供应链环节,在这个闭环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在整个价值链中寻找最大的价值来源,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会议先就中国和拉美之间在全球价值链方面的合作历程所取得的进展展开讨论。

“浪潮和拉美在价值链方面已经有13年的合作历史,”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拉美区总经理高爱建首先说到,“在IT方面浪潮有先进的技术,能够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融资方面我们和中国的开发银行、中国的基础银行、农银国家融资机构保持良好的关系。”自2005年以来,通过投资、合资的方式,浪潮集团提供的技术和资金方案与拉美的资源形成了优势互补。

据其介绍,大项目缺乏资金是拉美投融资建设的难点,“一些项目为了找到新的融资解决方案,所需时间比较长,有点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哥斯达黎加Agromonte农业公司物流和贸易负责人Zimry Cordero表示,哥斯达黎加一直致力于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希望在中拉价值链取得进展,但是进程比较缓慢,“我们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如何能够比较简便通过简化的程序来进入中国市场呢?”Zimry Cordero坦言,面对中拉之间远大的投资空间,哥斯达黎加需要更加拓宽渠道,丰富市场的多样性,并制定更多对接国家之间合作战略计划来更好同中国合作。

2000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Guan Dongyuan指出,其项目曾被两国领导人誉为“南南合作典范”,谈及全球价值链,Guan Dongyuan直言不能怕竞争:“一定要开放的心态,包容的心态,其实市场很大,可以把蛋糕做大,让每一个制造企业可以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经理Juan  Pablo  Bonilla同样强调,在地区的层面上也要有全球的思维,加深价值链条上国家和地区彼此的了解。

在美洲自由贸易区协会执行董事Maria Camila Moreno看来,自贸区在中拉价值链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可以在税收等方面得到很多激励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洲600个自贸区中仅有3家中国企业,其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够加入到拉美自贸区当中去。

着眼全球价值链可持续发展

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企业和拉美地区的机构在全球价值链方面的机遇更多。如何更好地推动价值链的发展是此次分论坛讨论的重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建议,价值链合作可以分为纵向和水平价值链两个角度来展望 ,第一需要扩大全球价值链的内涵,“可持续发展这个议题对于中拉两方都有利,如果一定要谈价值链,必须要关注可持续发展”。第二顺应数字化潮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可以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中国和拉美国家更多是发展中国家,更有理由合作,让电子商务产业扩大规模。

“中国政府创导“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计划,我觉得对浪潮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拉美区总经理高爱建建议,拉美需要更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

Agromonte农业公司物流和贸易负责人Zimry Cordero则表示,哥斯达黎加一直致力于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在其看来,中国市场可以更加开放,对拉美进行更多的技术转移,比如说在农业领域,急需中国的技术支持。当资金充足,哥斯达黎加将寻找更加有效发展方法,拓宽产品链条。

“站在全球角度来讲,全球化价值链怎么进一步发挥出来,还是需要开放,开放是关键词。”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Guan Dongyuan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改善通达性,对拉丁美洲这些人口相对比较稀少的地区来说,支线飞机将会发挥很大作用。

美洲自由贸易区协会执行董事Maria Camila Moreno建议,价值链合作中,两方企业需要更多的了解两个国家的情况。“现在整合度还并不够,我觉得是没有相互理解,这是非常大的鸿沟,因为归根到底人们需要靠人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独的企业,而我看到的情况是拉美企业缺乏对中国或者是中国人或者中国政治局面的了解。”

促进中拉全球价值链的合作,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经理Juan  Pablo  Bonilla建议提高整合度,建立全球价值链。“我想我们必须跳出区域性思维,看到全球视野,走出区域内企业。这是未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梦洋]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