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2019-03-11 10:54:12    来源:中国网    

老百姓办事,最怕的就是不同领域、不同部门需要的证明材料多,导致来回跑。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代表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打通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链接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孤岛,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改造办事的服务流程。

简政放权是惠民政策的精髓。曾几何时,市民迁户口,来回跑很多趟,党和政府开始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艰辛之路。

便民惠民服务持续跟进,多数身份减少各类“循环证明”等,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分享更多改革红利,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有的地方还实行了放管结合,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壁垒,让创新和政府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比如构建联动机制。让上面放到位、基层接得住,实现权能匹配、权责对等等,面对简政放权后的市场,更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跳出放管结合的怪圈。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事实上,近年来各地信息网络实践工作中已探索出不少好办法,如“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等便民机制,这些好办法应该全面推行,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改进工作作风、讲求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上海探索了“一网通办”,将来还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市民的办事数据进行梳理,更加精准地提供服务,真正做到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计利当记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当今社会的其它部门,可以以上海为榜样,简政放权,真正做到让社会和群众满意的信息化便民式服务。(作者:张懿川)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