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保障母婴安全 维护妇幼健康 ——玉山县妇幼保健院发展纪实

2019-10-12 13:32:03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玉山县妇幼保健院位于县城中心三清西路184号,始建于1953年,占地总面积2.4亩,建筑总面积3680平方米,主要承担着全县妇女儿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基本医疗、计生服务、教育科研、督导培训、信息管理、业务管理等工作。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卫健委的大力推动下,县妇幼保健院抢抓妇幼保健标准化建设和大部制改革的大好机遇,以成立“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孕产妇健康管理中心、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妇女健康管理中心”为契机,利用“互联网+妇幼健康”,开展妇幼健康服务系统的建设,推进智能信息技术在妇幼健康领域的综合运用,依托移动通迅、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思路,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优生优育全过程及呵护女性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提升了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先后荣获国家级“爱婴医院”、江西省“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典型案例评选优秀奖”、“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江西省“避孕药具标准化建设示范仓库”、上饶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创新奖”以及江西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江西省“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先进县”、江西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先进县”、上饶市“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创新模式

成立“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面向结婚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的群众,解决了以往他们要在民政、计生、医院三地来回跑路、交钱才能办好“证”的状况。利用信息化系统将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快速化、简单化、无纸化,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就医体验感,将以前一对对象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需要的时间从1个小时缩为20分钟,同时将对象需要第二次来查看检查结果优化为直接从微信公众号上查看结果。同时系统与国家孕前优生上报系统对接,从以前孕前优生检查档案数据需要两个人输入到现在直接对接无需人工输入。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工作人员手机APP,实行网上办理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全面开启了我县免费婚检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高速通道,实现 “两证同发”、“两检同做”。工作开展以来,婚检率从开展前的婚检率5%迅速上升到95%以上,同时减轻了基层动员对象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压力,真正夯实了出生缺陷防治第一道防线。

打造“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新模式

通过“互联网+妇幼健康”,实现了《母子健康手册》的信息化,孕妇儿童可随时用手机通过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来查询孕产期、儿童保健信息、报告查看、个性化健康教育等服务。还有自我建档功能,孕妇可自行录入姓名、身份证、地址等基本信息,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提高了就医体验感。而区域妇幼健康服务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区域内妇幼健康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为玉山县儿童健康集中管理工作和玉山县孕产妇集中管理工作分级服务、双向转诊提供技术支撑。按照分级服务的要求,完善信息平台各个单项业务模块,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开展分级服务重点指标的监测和预警,做到实时、全过程、定量监控。实现医疗保健一体化、院内院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机构区域一体化的妇幼信息完整体系。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路上不落下每一位妇女、每一位儿童!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现在玉山县妇幼保健院每年为新婚夫妇做婚前医学检查4000多对,备孕夫妇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200多对。孕产妇系统管理7900多人,儿童健康管理49400多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14000多人次,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10000多人次,新生儿疾病筛查6000多人次,预防神经管畸形补服叶酸8000多人次,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400余家。有效降低了全县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切实保障了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权益,大大提高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