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绍兴旅游探索 为全国提供经验样本

2020-07-23 10:04:36    来源:人民网    

跨省旅游开放后,绍兴市立即行动起来。昨天下午,绍兴市人民政府举行专场文旅新闻发布会,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和措施,给绍兴旅游再添一把火。

疫情防控期间,绍兴旅游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并已推出“周游绍兴·互游共通”主题推广活动。结合“浙江人游浙江、浙江人游绍兴、绍兴人游绍兴”,倡导市民充分利用周末休息和业余时间,游遍绍兴,吃遍绍兴,重温儿时经典,体验家乡风情,并已举办了“周游绍兴”“打卡绍兴”“淘遍绍兴”等活动,公布了“百县千碗”绍兴美食金名片、绍兴微度假“百个绝佳好去处”、绍兴微度假“十条精品好线路”展示等,努力恢复绍兴旅游的“元气”。跨省旅游开放后,绍兴市各景点景区游客限量从30%恢复到50%。

这次主要是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招揽、政府补贴、企业优惠、游客获利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市外游客了解绍兴、向往绍兴、周游绍兴,让绍兴市旅游市场快速复苏。活动内容主要有:对绍兴旅游的景区门票、酒店住宿、度假线路等板块分类策划包装;联合驴妈妈、携程、同程等平台,发放总额3000万元惠民优惠券,同时,针对市外游客,发放总额1000万元住宿奖补;发布《绍兴研学旅行标准》和十佳研学游线路等。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绍兴今年成为浙江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文化旅游市场如何快速复苏,我们必须作出自己的探索和实践。绍兴不仅要打响城市品牌,还要在‘周游绍兴·互游共通’中,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尽快使疫后旅游市场转危为机,快速复苏,全面激活文旅市场,引领带动绍兴消费市场,助力全市经济复苏。”

绍兴“砸出”4000万把游客请进来留下来

千方百计,把游客请到绍兴来!千方百计,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昨天下午,在绍兴市人民政府举行的“周游绍兴·互游共通”新闻发布会上,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宣布,绍兴将拿出4000万元,把游客请进来、留下来。这是跨省旅游开放后,绍兴市推出的首个激励旅游发展的举措。

7月20日-9月30日,由驴妈妈牵头,联合携程、同程等平台共同向全国游客推出绍兴旅游线上优惠立减活动,总额达3000万元,全市景区、酒店、乡村民宿等文旅企业都可入驻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平台,参与优惠立减活动。

7月29日至9月30日,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从旅游发展资金中调剂1000万元,对过夜游客进行奖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委托绍兴市旅行社行业协会联合浙江省旅行社协会统筹招揽市外游客,由组团旅行社向绍兴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申报结算奖补费用。凡报备旅行社组团来绍兴旅游入住一晩并游览三个收费景点,且总消费额不低于200元/人的,给予补助200元/人。奖补费用由组团旅行社申报并提供材料交给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收集、初审后,由第三方项目审计,经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审核后支付奖补资金。奖补政策以“入住一晚且游览三个收费景点”为标准,只游览不住宿或只住宿不游览均不得计入奖补人数。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绍兴过境游客多,远方客人难以留下来一直是个大问题,让客人留下来,是绍兴需要破解的一道题。

绍兴研学游标准公布十大研学游线路出炉

绍兴研学游有了自己的标准。昨天下午,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了绍兴市制订并试行的《绍兴研学旅行标准》。业内专家称,公布研学游标准的城市,在全国较为罕见。

2003年开始,绍兴市率先推出“跟着课本游绍兴”等6条研学旅行线路,形成了一批全国最早的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2016年,鲁迅故里成为首批全国20个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目前,绍兴市累计有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家、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2家、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16家。绍兴研学游资源丰富,众多的名人故居和各类文化遗产、遗迹及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都成为研学游的优质资源,今年,鲁迅故里、兰亭、东方山水乐园被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授予“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打造“中国最佳研学游目的地城市”,已被列入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市政府合作培育的“金名片”。

这次公布的《绍兴研学旅行标准》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建设与管理规范》主要规定了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的总则、基本要求、运行管理、研学体验、设施要求、安全与应急管理、投诉处理与持续改进、评定与复核等内容,共有119条内容。《研学旅行村镇建设与管理规范》主要适用于绍兴市范围内以产业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美丽乡村为代表的研学旅行村镇建设与管理的基本要求、研学活动,共有93条内容。《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管理与评价规范》主要规定了对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的基本要求,包括人员配置、安全管理、投诉处理与持续改进、评价与监督、退出机制等内容,共有35条内容。

下一步,绍兴市将制订出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基地认定、绍兴市非遗形象门店基本要求及评定标准;依托试点单位,进一步探索在行业内建立研学旅行“分级管理”的星级标准,逐步推进研学旅行的星级化管理。

同时,绍兴市十大研学游线路新鲜出炉:“走进课堂”鲁迅研学之旅,“文脉千年”唐诗之路研学之旅,“翰墨飘香”书法研学之旅,“耕耘梦想”农耕研学之旅,“星火燎原”红色研学之旅,“动感酷玩”运动研学之旅,“曲韵芳华”戏剧研学之旅,“徜徉天地”寻幽研学之旅,“绍酿沉醉”黄酒研学之旅,“技艺传承”匠心研学之旅。(来源: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周能兵)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