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百亩海棠盛开铺就脱贫路

2019-04-11 09:01:35    来源:中国网    

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神舟科技海棠园

盼望着,盼望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神舟科技海棠园的七百亩海棠花终于盛开。或红或白的花瓣,黄色的蕊,发看扑鼻的幽香。海棠花开春已浓,不在初春争花事,桃飘李落自芳菲。这个春天本就是美的妖的,再加之迟来的海棠花的点綴,更显得媚。

信阳市神舟科技海棠园位于平桥区龙井乡洪山寺村,距离信阳市39公里,该园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专门从事国内外优良林木品种的引进、繁育、推广及乡土树种开发工作,是集生产、经营、开发及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科技型园区。

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神舟科技海棠园

2017年以来,神舟科技园区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整理荒山林地,栽植艾瑞斯、乃馨、高川、傲霜、绚丽等5个品种的北美海棠50000余株、百日红1000多株,共折合绿化面积1000亩。神舟海棠园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逐年加大林木绿化力度,争取园区尽快走上乡村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加快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政府与神舟科技园联合实施的产业带贫项目,从2019—2020年两年可为全乡371户贫困户每户保底分红800元,同时,优先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选工用工120余人次,且劳动报酬高于周边市场的10%发放,通过转移就业增收,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贫困户黄本春,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洪山寺村人,因身患疾病导致语言障碍,妻子也身患残疾。自2017年11月起,在海棠园务工,从事剪枝、打药、除草等工作。“老黄虽然是贫困户,且身体不适,但他很勤劳,从没有‘等靠要’的思想。安排给他的活儿,都完成得很好,园区负责人多次在我们面前表扬他。”因黄本春说话不便,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宣传统战委员张国锋向大家介绍他的情况,“因为是贫困户,所以黄本春的日工资比一般务工人员多10%,再加上年终的分红奖励,和老黄一样在这务工的贫困户,脱贫指日可待。”黄本春在旁,一边听着,一边微笑着点头。虽然说话不便,但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大家感受到了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动起来……靠自己脱贫……日子……越来越好!”

冯玉娥,山东日照人,神舟科技海棠园负责人,多年从事花卉苗木行业。良好的政策支持,加上家乡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10月,已在日照定居18年的冯玉娥选择回到丈夫的家乡发展花木产业。对于她的返乡创业,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党委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帮助园区通水通电、硬化道路等,还助资100万元,联合企业带动贫困户,增加产业带贫收入。目前,园区已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五千万,栽种海棠五万余株,同时,套种几十万株芍药、牡丹等,日均用工20人,栽树期日用工200余人。“我们打造海棠园的初衷,就是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些力,给乡亲们提供工作岗位、传授花木栽种技术,帮助他们致富增收,同时,也让游客们在闲暇时多一个休闲放松的去处。”海棠园既不收取门票,也不出售树苗,谈及如何盈利,冯玉娥笑着说,“在后期的发展规划中,计划在园区内建设一个大型的养老院,让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作者: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