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冬季调补——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有“膏”招

2022-11-05 10:44:20    来源: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     

膏方历史悠久,早在汉唐就有其用于治病的记载。冬季有“藏”义,故人体在冬季正确、适当的调补,具有健体、延年益寿、防病治病的作用,故民间就有“冬令一进补,春天可打虎”的说法。

一 、何谓膏方?

膏方又叫膏剂,是一种可同时调理人体阴阳、气血和调节脏腑寒热的中成药剂型。根据人的体质或所患疾病,按理、法、方、药开具中药处方,将饮片煎煮、滤汁、去渣、浓缩,再加入炼蜜,或红糖、冰糖等收膏后呈比较粘稠的半流体状。


二、哪些人群适合膏方调治?

1、亚健康者的调理: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不良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此时也正是需要整体的膏方调理。这类人群宜开路方先行调理气血后,再行膏方调理。

2、妇女更年综合征的调理:更年期综合征是困扰中年女性常见的症状,其常见表现为睡眠差、多梦、烘热汗出、心烦、易怒、焦虑等,多与心、肝、肾有关。此类人群应在平时以调理气血为主,冬令时节宜进补为原则,治疗宜安神、疏肝、滋肾为主以调更,兼调脾胃。

3、慢性病人的调补:在冬令季节,针对原患的慢性疾病,可以一边治病,一边施补,同时对疾病起到治疗和强身作用。

4、老年人的进补:结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人体机能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李敏]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