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让盲人听见世界

2020-09-30 09:39:24    来源:人民网    

前一段时间,中国盲文图书馆携手多家省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阅读分享活动:来自各地的25位盲人,在微信平台,隔着屏幕向听众讲述“陪我度过疫情的那本书”。

多次尝试后,活动主持人连线了分享者纪伟。由于不太熟悉上网,这位太原图书馆的读者耽误了一点时间。和很多盲友一样,他是头一次尝试在线分享,感到既新鲜又兴奋。“放在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纪伟说。

他们分享的书籍中,有流行美食、旅行指南,也有《平凡的世界》等文学名著,还有历史、哲学等学术作品。如果你不小心撞进了直播间,会发现与书店里组织的读书会没太大区别。

“这得感谢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化。”中国盲文出版社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说。

说起盲人阅读,不少人想到盲文书籍。然而,要将文字转化为盲文,制作非常耗时,投入很大。因此,盲文书有限,且大多数是基础教材。此外,盲文书一般都很厚,即便是内容简单的书籍,携带起来也极不方便。要阅读盲文出版物,盲人通常还要到图书馆专门的阅览室。可前一段时间,为了防控疫情,图书馆又没能如期开放。

阅读盲文需经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实际上,能读盲文书的盲人并不多,尤其是后天失明的人,触觉灵敏度下降,要学会读盲文非常困难。

信息技术让阅读触手可及。何川说,通过数字化处理,一些书籍资源做成了有声书。装上读屏软件,就能读电子文本,想听哪儿就翻到哪儿,极大地拓展了盲人的阅读世界。活动上,一位分享者说,这段时间在线听读完了5本书,读书上瘾了,还想找更多的来“看”。

李桂枝是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的读者,她分享了汪国真诗歌《我微笑地走向生活》的感悟。她声音洪亮,非常开心。她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像往常一样,找老朋友坐在一起谈心,却发现了网络交流的新天地。“对生活微笑,生活就会对你微笑。”

安徽图书馆的读者刘春红是一名按摩师。她说,读到的书中,自己最喜欢《旅行你就搭动车》。“去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动车上有什么设施、怎么使用,这本书都告诉了我,帮我解开困惑。”刘春红被书中描述的祖国大江南北的美景深深吸引。

这场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吸引了800多位盲友的关注。在直播平台,他们发来的点赞、鼓励不断刷屏。似乎有点意犹未尽,不止一位观众留言:分享时间再长一点就好了。

互联网帮助视障人群跨越数字鸿沟,对他们而言,互联网不仅是丰富生活的方式,更是融入社会的重要渠道。何川说,相比健全人,视障人群对信息技术的渴求可能更加强烈。“没有互联网,没有信息无障碍技术,我们肯定组织不了盲友到线上谈读书,不是吗?”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8日 19 版)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