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24岁的社区计生员与这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故事

2018-08-13 13:28:41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计生员全程陪护智残夫妇做体检

开车从太原南站出发,再跨区跑到市二院

计生员全程陪护智残夫妇做体检

计生员张晶陪同夫妇俩体检。

因智力二级残疾,他们不能出远门。怕他们跑丢,亲友也不轻易带他们出门,素昧平生的社区计生员却和男友相跟着,开车从太原南站出发,跨区跑到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全程陪同夫妇俩做了体检。因为这次免费体检,是政府对失独家庭的关爱。

这也是夫妇俩第一次体检,遇到的困难不只是沟通的问题,还有对陌生环境的不信任,很多仪器都让他们害怕……8月10日,省城小店区南站东社区里,24岁的社区计生员张晶与这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故事,向山西晚报记者慢慢展开。

体检表送去一个月了他们还没去体检

这对夫妇家住丽泽苑,太原南站回迁安置小区,早些年,还在液压机械厂西宿舍院的小平房居住时,就已经是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了。

丈夫姓杨,51岁,妻子姓周,48岁,因为二人均为智力二级残疾,原来一直和老人一块生活,靠老人里里外外主持着这个家,老人还帮着拉扯孩子。几年前,孩子被一场意外夺走了生命。去年,老太太也撒手人寰,留下夫妇俩相依为命。

8月10日,丽泽苑小区一幢高层居民楼里,夫妇二人的家门虚掩着,山西晚报记者跟随社区干部进去,迎面就是各种零乱的物件,买回来的蔬菜也摆在地上,妻子(周女士)衣着简单地坐在床上,抬眼看看来人,再无其他反应。妻子要穿衣服了,就跟丈夫(杨先生)要衣服,杨先生马上帮着拿衣服拿鞋。

山西晚报记者试图跟他们聊天,但二人均低头不语。社区主任梁晓琴说,他们每次来也是这样,一开始问什么都不说,过一会儿熟了就开始搭话了,就像反应慢似的。“每次问什么,都要多说几遍,对方才能回答到正点上,这次带他们去体检,每一项检查都要仔细解释好几遍。”计生员张晶补充说。

问到去医院体检没?杨先生指指张晶说:“她带着去的。”去的哪个医院他也不记得,他歉意地笑着说:“把张晶忙的,跑前跑后。”但出去一趟杨先生很高兴。周女士坐在旁边笑着,看起来很高兴。

这次体检,是太原市卫计委集中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独)有关人员进行的免费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B超、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压、心电图、胸透、内科、外科检查等常规基本健康体检项目。通过体检,让计生失独家庭夫妻对自身健康状况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他们家条件不好,两口子从没进医院体检过,所以,这次申请到免费机会很难得。”上个月,梁晓琴就安排工作人员,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体检通知书》送到了杨先生家,并一再叮嘱他,让他弟弟妹妹带着他俩去做体检,不用花钱。

8月5日,计生员张晶来询问体检情况时,夫妇俩竟然一直没去,说出不了门。“那我明天带你们去吧!”张晶脱口而出,当下就预约了医院。

男友相助 计生员决心带杨先生夫妇完成体检

真正要去带夫妇俩体检,可不是容易的事。

能免费体检的太原市人民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原市第九人民医院,离南站东社区都不近,而且,丽泽苑周边修路,坐上公交至少要走两站地,坐上了还得来回倒车。“要去,只能自己开车去。”张晶说,这几个医院她都没去过,看导航,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还好走一些。

那几天,社区正忙创城等工作,得知张晶要独自带智力残疾的老杨夫妇出门,家里人一片反对声,就连姥姥也在电话里一直劝阻:“万一路上出个问题,你担得起责任吗?知道的是你在好心帮他们,不知道的,说你骗人家出去,你能解释清吗?”

小张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可一想到杨先生夫妇二人不能去体检,她心里就难受,晚上她决定一定要去,男友也决定陪她。小张的心踏实了。

状况频出 两个小年青贴身陪伴

6日早晨7时许,张晶一起床就先给杨先生打电话,害怕昨天叮嘱的不吃不喝的事项他们忘了。7时40分许,张晶一行人出发了,张晶负责开车,男友在副驾驶负责看导航看路标,好不容易找到了医院,停车位又不好找……终于,在9时许,他们赶到了医院体检部。真正的问题才开始接踵而来。

“多大年纪?”“我属狗。”

“这是你家谁?”“我是社区的。”“不是找人来代替体检的吧?”

不论到了哪儿,张晶都要解释好几遍,受检者有点智力残疾,除了应对各种问题,最困难的是安抚夫妇俩对新环境的适应。他们从没有体检过,看到很多仪器都很害怕。体检医生的任何询问,夫妻俩都保持沉默,紧张地拉着手对视不语。小张只能将医生所说的内容一遍又一遍地向夫妻俩进行重复,并做解释。

坐在抽血窗口,一看那尖尖的针头,周女士慌得缩紧了胳膊,无论怎样也不配合医生做检查。小张(张晶)急忙上前,耐心地解释为什么要抽血,抽血不会影响身体,慢慢地周女士放松了。接下来取尿样,杨先生不去上厕所,不进卫生间,小张男友急得哄孩子一样解说。而周女士这边,在卫生间引发一堆尴尬事,小张不仅要来回跑着处理,门口还有一堆排队的人瞅着。做CT时周女士最害怕,不敢上前,只有小张站在她眼前她才放心,最后小张站在门口她才配合医生做完了CT……

终于只剩周女士妇科一项彩超没做了,长长的队伍,夫妻俩不愿等,在医院来回跑,嚷着要回家。小张只能同意让她放弃,放弃还需要签字,声明是自愿放弃,周女士趴在那儿一笔一划地完成了任务。

夫妇俩急着要回家,所以就没有耐心去吃医院提供的早餐,小张只好拿早餐券领了鸡蛋、花卷让他们在路上吃。离开医院后,看到夫妇俩心情好转,小张的男友又带他们进饭店吃了饭。

来社区大半年 计生员觉得管“闲事”是一种荣耀

“这一趟出来,挺让我感动的。尤其是在他们内心慌乱时,他们愿意信任我,那么依赖我,那种感觉真无法形容,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强大。”张晶笑着说,而她其实来社区才大半年时间。

杨先生曾在物业上班,给人打扫卫生,有时候他被扣了钱,就找到社区,有时跟亲戚之间有个小纠结,也找到社区,琐碎的事情不少。而社区除了逢年过节的慰问,平日还定期去探望他们夫妻俩。

今年初,社区还为他们申请了特别扶助金,发扶助金必须通过银行卡。周女士没有晋城银行卡,张晶就开着车,和社区一位工作人员拉着周女士一块儿去开卡。去之前,社区主任先和银行打好招呼,说明居民智力有问题,需要特事特办。到了现场,在输银行密码时,周女士就是不摸键盘,不往进输,也不知道输什么。社区工作人员只好用当天日期拟了一个密码,让周女士看着往进输,问题才终于解决。

小张夸赞周女士家的花漂亮,周女士立刻打开了话匣,还教给小张,花要怎么养就不会烂根,“你要喜欢,我给你挖一个。”周女士的热情,暖化了张晶,她说,男友那天还跟她感慨:“感觉你们上班,什么闲事也管啊。”现在她觉得管这些闲事是一种荣耀。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