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浓缩成趋势 洗涤更绿色

2019-09-19 10:35:1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在由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举办的“中国洗涤用品行业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发展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将大力推动浓缩洗涤剂应用和普及,并完善洗涤用品标准,倡导绿色消费。

辛国斌指出,要发挥技术创新带动作用,采用新型表面活性剂和助剂,开发环保、安全的洗涤用品,加快产品升级;争取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动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研发、生产,增加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

目前,浓缩化成为全球市场洗涤剂产品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措施。据介绍,美国液体洗涤剂浓缩化率达98.8%,欧洲达近80%,日本达98.9%,韩国达66%。中国液体洗涤剂市场占有率仅为40%,其中浓缩洗衣液占比只有4%,国内液体洗涤剂使用率明显偏低。

专家表示,国内浓缩洗涤剂普及率偏低有4个原因。一是消费者习惯随意投放的洗涤方式,使用浓缩产品难以精准把握投放量,未达到减少使用量、降低费用的预期效果;二是浓缩洗涤剂单价偏高,消费者推广受到影响;三是我国未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无法从生产源头对企业形成制约,对消费者购买环保产品也缺少鼓励和引导措施;四是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降成本能力不强。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介绍,为加快推进中国洗涤剂浓缩化,从2012年开始,该协会就大力推广浓缩洗涤产品标识。目前,共有17家企业60种产品通过了标识认证,认证产品数量年递增率近15%。

近年来,国内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浓缩化产品。2017年,纳爱斯推出超能植翠洗衣凝珠;2018年,蓝月亮推出生物科技洗衣液,为消费者带来时尚、个性化洗涤体验;今年6月份,立白洗衣精华液发布,将“洗涤”升级到“洗护”。

随着网上销售拓展、社交视频平台推广、新兴渠道兴起,洗涤剂浓缩化新品呈现出全品类、系列化发展势头。同时,浓缩洗涤剂精准投放产品应运而生。洗衣粉1勺抵4勺的减量式投放、洗衣液1泵洗8件的计量式投放、洗衣凝珠1次1粒的定量式投放,极大提升了消费体验。京东数据显示,2018年浓缩洗衣液产品销量增长306%。

当前,我国浓缩洗涤方式普及率不断提升。调查显示,浓缩洗涤剂市场占比逐年攀升,2018年仅蓝月亮天猫旗舰店一家渠道,其浓缩洗涤剂占比已达15.35%。

汪敏燕表示,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削减洗涤剂产品使用塑料包装的政策措施,推进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生产、销售、使用环节加快洗涤剂浓缩化进程,推进行业绿色化发展。同时,加强消费者教育,加大洗涤剂浓缩化科普宣传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