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徐树东:心怀猛虎 细嗅蔷薇

——家事“女将”心中的“绿巨人”

2018-11-22 12:26:04    来源:华讯新闻    

徐树东与李平法官探讨家事纠纷案件


    华讯新闻11月22日福建电:戴上草帽,穿上粗布鞋,他是一名为农民谋福祉的盖德镇福阳村党支部书记;拿起法条,换上衬衫,他是一名捍卫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他,就是自2011年以来连续8年担任德化法院人民陪审员的徐树东,共参与案件审理624件,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

     抓住当事人的柔软触点

     “爸爸妈妈,徐叔叔跟我说,离婚了我们再也不能一起看《小猪佩奇》了,你们不要离婚好不好……”

     “作为男人,我们要有担当,要对得起老婆、孩子,而不是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对老婆拳脚相向……”

     “大妹子,听大哥一句话,再给你家那口子一次机会,男人撑起一个家也不容易啊……”

     2015年3月,德化法院率先成立泉州市基层法院首个家事审判庭,为充分发挥女性在处理婚姻家庭案件的优势,家事审判庭从分管副院长、负责人,再到法官助理、书记员、省聘速录员,清一色都是“女将”。人品温厚、调解入心、法律业务精湛的人民陪审员徐树东的身影则经常出现在家事案件的调解与审理中,协助家事审判庭的“女将”们共同维护这座山城万千家庭的喜乐和美,在德化法院描绘出一幕幕令人动容的劝和画面。

     融入千年瓷都的“瓷匠”精神

     谈起徐树东,德化法院黄德梅副院长对他的评价十分高:“在他的骨子里,流淌着千年瓷都制瓷的勤勉和克谨。”为了迅速把自己从一个法律的“门外汉”培养成合格的“准法官”,徐树东常常在工作之余挑灯夜读,一点一点的啃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等与家事审判业务密切相关的知识点,并拿着女儿不同颜色的彩色水笔认真做好笔记,遇到不懂的知识点,经常是第二天一赶早来请教法官。同时,为了更懂当事人的心,他还“拜师”取得国家心理二级资格证书的家事审判庭负责人李平法官,用心学习心理咨询知识。


徐树东与离婚纠纷当事人谈心了解案情
     热爱陪审事业的“老男孩”

     徐树东,在平凡的陪审岗位上默默坚守了8年,在家事审判庭的“女将”眼中,他是“万花丛中一点绿”惹眼的“绿巨人”;在法庭眼睛红肿的孩子们心中,他是抚慰破碎心灵的“蜘蛛侠”;在婚姻家庭案件的当事人眼中,他则是说话十分有份量的“雷神托尔”。

人民陪审员工作事情多、待遇并不高,偶尔出庭亮亮相还有点新鲜感,然而长年累月用心去从事这项工作,亲人朋友们经常感到不解,每当这时候徐树东总是说,当事人如释重负的真心微笑和感谢是他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

回顾8年的人民陪审经历,徐树东深有感慨:“如何更加有效地融入法院案件的审理,我认为‘心怀猛虎,细嗅蔷薇’是最贴切的浓缩字眼,更是对我履行好这份职责的衡量尺度,这要求人民陪审员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开阔胸襟,又要有俯下身板的细致严谨。”

     (通讯员 徐晓璐 李平)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