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遗忘 科技不应“落下”老人

2018-10-18 13:36:36    来源:广州日报    

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对老人或许没有那么友好。网上预约挂号、网购火车票、移动支付、使用平安通……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给不少老人带来的还有被时代“淘汰”的挫败感。

“这部老人机买了10年了,还是觉得它好用。”海珠区素社街85岁的独居老人陈阿姨一部老人机用了十年。相比大屏、精美、功能多样的智能手机,这部只有简单的电话、短信等功能“砖头”机已经被磨损,但她仍舍不得丢弃。智能手机对她而言功能太过复杂。

在此之前,陈阿姨获赠了搭载着平安通的智能手机,虽然有工作人员多次教学,但她一直都学不懂,一段时间后,那台手机成了摆设;近期她更换了一台更加简洁的平台通设备,然而她依然介怀那些“莫名其妙发出来的声音”,还要不时充电,最后也成了摆设。类似的一幕还发生在72岁的冰姨身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她每次为行动不便的老伴预约挂号会采用最原始的方式——提前一周亲自去医院现场预约;一周以后,她再陪着老伴去就诊。82岁的兰姨则遇到了出行尴尬,在广州定居54年的她前段时间回到昆明省亲,因为不懂得网上购票,只能拜托孩子们帮忙。“如果没有晚辈,该找谁呢?估计够呛。”她感慨,“我们不是文盲,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变成了‘电盲’。”

老人们面临的困境引起了广州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记者获悉,近期广州印发了《广州市深入组织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工作方案》,将鼓励政务、医疗、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有线电视、金融等服务行业设置老年人优待标志、标识,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

社工机构:老人被科技“淘汰”的案例还有很多

科技越来越发达,老人们不会使用新科技手段的事例也越来越多,这一切都看在林琳的眼里。她是海珠区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从事社工行业已经十年,从最开始的一线员工到如今的管理人员,接触的案例很多。

“我们街道有一位独居老人身体很差,每次去医院时,都是我们的社工帮他预约,然后由居委的工作人员送他去医院看病。”林琳说。

这种个案并非孤例。她发现,一般60~70岁的老人对智能设备的使用还比较熟悉,但超过70岁的老人几乎就成了“电盲”:不会使用智能设备不说,连自助提款机都不会使用。“现在我们很多社会服务都要在网上申请或者预约,这些都会难倒老人们,很多时候老人们都会到社工站找我们帮忙。”林琳举例称,“此前长期护理保险刚出来时,就有很多老人来咨询,最后都是我们帮忙在网上填写信息申请;有些老人在长者饭堂用餐时需要用社保卡充值刷卡,也是工作人员帮忙用现金充值。”

事实上,针对这样的尴尬情况,林琳和她的团队采取了很多办法,如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程等,然而对于一些年纪较长的老人来说效果却有限。“经常是教了又忘,最后还是社工们帮忙解决。现在还有一些社会组织在做上门探访陪护老人的服务,他们也会帮老人解决这些难题。”林琳说。

广州鼓励服务行业为老人提供优先服务

老人们面临的困境引起了广州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记者获悉,近期广州印发了《广州市深入组织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鼓励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服务。

《方案》提出,鼓励政务、医疗、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有线电视、金融等服务行业设置老年人优待标志、标识,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在市、区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立老年人办证服务区,为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开辟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市各公立医疗机构为院内就诊患者中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免费提供担架、轮椅等照顾服务。争取到2020年,所有医疗机构开辟老年人优先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对持优待凭证的老年人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优惠普通门诊挂号费或门诊诊查费。同时,广州还将加强社会保障(市民)卡(老年人优待专用)在制发、应用和注销等环节的管理。

广州还将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智能服务水平,拓展“平安通”对社区居家养老的智能服务,开展紧急呼援、GPS定位和定期关怀等基本服务项目,拓展智慧保姆、智能居家安全、智慧健康管理等“互联网+养老”服务项目。同时,支持社会力量研发“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产品,提高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秦松)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