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首届中国国学琅琊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2020-12-07 07:52:35    来源:华讯新闻    

2020年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学琅琊论坛”在美丽的亭城滁州市琅琊山景区召开。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近百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如何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在新时代的意义和作用,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当代贡献的重要课题。滁州市文联领导与会并发表了讲话,中国墨子学会、国际武道联盟、上饶师范学院、山西大学、南京崇正书院、太原文瀛书院、北京吴图南研究社等单位代表对会议的召开带来了热情的祝福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国学.jpg

滁州市文联党组成员、组联部部长陆卫东发言


会议讨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国学。认为国学是以“道统”的继承、发展和弘扬为主要内容的实修和践行体系。“道统”是中华民族古圣先贤在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中和人伦的内省过程中发现的一条通向身心世界本源的道路,并以此统摄一切文化因素。“道统”的继承需通过实修来实现,“道统”的发展和弘扬需通过践行来成就,所以,国学的核心就是对“道统”的实修和践行,即所谓的“实践国学”。

国学1.jpg

北京吴图南武术思想研究社副社长张子辰先生致辞


实修是自证本源而实现“内圣”的途径,践行是全体大用而成就“外王”的历程。所以,“实践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内圣外王”之道在新时代的表达形式。当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能教条地生搬硬套,而是要结合新时代的具体情况。如果把传统文化的核心“道统”比喻成种子,那么,我们需要将种子,种植到社会现实的土壤里,让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如雨露般灌溉它,在党和国家的阳光照耀中获得新生。

国学2.jpg

国际武道联盟总部主席、上饶师范学院武家学派研究中心主任杨维教授致辞


会议主办方之一的北京龙密文化院院长孙高平先生作了《传统体育文化与现代教育》的主旨发言,首次提出了中国传统体育乃修身之道的观点,提出了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中,德智乃内圣之道,美劳为外王之法,体育是实现德、智、美、劳诸育的根本途径的重要理论创新。

国学3.jpg

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青年研究会会长廖理纯致辞


孙院长指出,体育者运动身躯,以求其能动之心,驱动之能。得此能动之心者德也;心之大用者智也;智照万物者美也;驱动之能者命也;命之作用者劳也。故知“德智体美劳”体系之设立,乃祖内圣外王之正宗,下手之体育乃据修身之正脉。“德智体美劳”是知行合一在现代社会的表达。

国学4.jpg

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金龙教授致辞


孙先生指出,现代教育太过重视知识的积累,而极度轻视实修的作用。知识的积累在没有实修的基础上,其结果必拥于心,心拥则身堵,身堵则心愈拥,心愈拥则知识常记常忘,心愈不能宁,故每每有轻生者。孙先生提出了有机的现代教育的设计理念,即身心互助,五育协同,祖内圣外王之道,宗实修实证之法,理论结合实际。其成果应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圣贤,而绝非唯知识、唯分数、唯说教、唯功利,无实修、无体证、无疏导、无道义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或自暴自弃的愤青。

国学6.jpg

北京龙密文化院院长、安徽省滁州市国学协会会长孙高平发言


孙先生直斥了当今教育对体育重大的误解,一者,普遍认为体育就是竞赛,孙先生指出若将体育单纯认识为竞技运动,则完美设计之教育体系必将奔溃。华夏正宗内证之学变成蛮夷争斗之法。再者,认为学体育者没有文化,这种错误思想必然导致书生身体羸弱或病态,学些酸腐知识,自以为有文化,心理扭曲而不能常养浩然正气,无正大光明之心态。上述误区必将使龙之传人堕落成狼虫虎豹,奸佞宵小之辈。

国学7.jpg

    颁发龙密文化书院实践国学先进少年


孙先生提出了通过传统体育教育方法实现现代教育目标之方法,一、通过正身形、通气血、壮体魄的方法实现强种强国的教育目标。二、通过壮体魄、振精神、净自心而完成乐观向上,积极心态的教育目标。

国学8.jpg

论坛历时2天,达成了实践国学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基本方法的共识,对传统体育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理论创新给与了充分地肯定, 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待未来将论坛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主流平台,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产生重要影响,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国学9.jpg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