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2023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成果大会圆满落幕

2023-07-11 09:57:12    来源:中国网    

为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6月19日-20日,2023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成果大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共商共建共享——共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为主题,由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邀请来自海内外关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政、产、学、研代表,约500位专业人士参会。搭建跨界集智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朝着更高技术的方向发展。

政商大咖云集 打造行业盛宴

本次大会为企业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车联网交流合作平台,充分释放合作机遇。

会上,来自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南京市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北京中汽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秦淮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商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西部智联、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国际欧亚科学院汽车工程院士专家联合研究中心、中国汽研&津发科技—汽车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等商协会机构决策者,专家、院士、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汇聚各界先锋力量,共话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新趋势。

“当前,江苏正全面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省级立法,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大力推动五个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金国介绍,“目前全省已集聚相关企业近800家,相关营业收入约1500亿元,初步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整车、零部件、软件、算法,车联网设备和信息服务等全产业覆盖,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覆盖道路里程,近1500公里,累积发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200多张,开展道路测试超200万公里。”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刘安民表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22年我国L2级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5.6%,渗透率达35%,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英认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意义深远。一是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二是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三是有利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四是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提升安全交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议题专业务实 把握变革机遇

本次活动中,行业专家们分享了他们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行业洞察。

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围绕《强化数字化思维,提高创新效率》展开了主题演讲,帮助大家在工作当中,特别是制造业里面提高创新效率。并推荐了《数物融合》《数字化的力量》两本书。

近年来秦淮聚焦4+4主导产业发展,抢抓南京建设引领国际创新型城市重要机遇。秦淮区政府副区长金超推介秦淮区产业发展和招商环境。他指出,秦淮作为最能代表南京古都风貌和新城特点的主城核心区,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富及,创新生态优质,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分享了《产城深度融合推动智电汽车快速发展》议题,提出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三纵三横的建设核心技术的逻辑构架,指出树立万物互联、数据应用、数据大家共享的重要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带来《携手打造安全健康可控产业生态积极助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提出有关数据安全生态的发展,能很好地推动我们整个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持续发展。

政产学研融合 共话产业未来

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应该怎样做,来构建信息安全的护城河,针对这一议题,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了论述。

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褚文博,上海繁森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郑建攀,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副院长白立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院副院长、政研中心主任刘明,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起超,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落地实践研讨、智能网联汽车保险创新机制研究、人工智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卡脖子技术破局、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仿真置信度测试评价研究”等议题,特设“汽车隐私与网络安全”专题论坛。从政策局势到前沿技术,从行业变革到场景应用,深层次探寻产业发展路径,全方位共绘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新时代。

创新成果亮相 擘画未来图景

一系列中外前沿创新成果在会上同步亮相,它们正加速智能交通未来图景的到来。

大有时空副总裁、CTO、联合创始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定位与地图工作组副组长李庆建作了《精准时空信息赋能智能汽车》的主题分享。针对目前智能汽车L2+/L2++的量产路线,大有时空给出了在智能汽车的时空信息解决方案,包括精准性、可靠性、车规安全,以及全球全域覆盖,包括软件定义,可视化升级的应用模式。

作为人因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津发科技在智能汽车领域带来了一系列人因工程相关的研发创新技术和产品,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产业、智能座舱等方面,搭建了整套的人机交互,包括用户体验、测试评价的平台。

前沿成果发布 引领行业风向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年鉴》(2022版)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正式发布。

“年鉴整合了133位行业专家的观点和分析,合作单位超过百家,囊括整个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刘明介绍,“年鉴回顾2021年到2022年期间智能网联汽车的总体发展情况,围绕热点领域、辅助驾驶、汽车软件以及信息安全三个板块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展示了车企在智能化汽车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

近年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与南京市和秦淮区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同时也形成了一批产业创新成果,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加快推进,白下高新区全域创新主阵地和产城融合新发展格局加速实现。

大会现场,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签约落地:江苏省交通安全设施智能网联研究中心项目校地企共建合作,共同推进白下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深化各方的合作,助力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产业创新成果转型落地。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