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乡镇市场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新的增长点

2019-12-19 15:48:57    来源:人民网    

说起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可谓大起大落。它曾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一度充当“火车头”的角色,强力拉动整体汽车市场向上发展。然而好景不长,自今年六月政府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五个月负增长,竟落到了需要被拉动的境地。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下降43.7%。究其原因,除了补贴退坡、大城市限购,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不够也是主因;而随着2020年补贴全面退出,新能源车的前景似乎愈发堪忧。

骨感的现实让一些车企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产生了怀疑,中汽协也因此下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由之前的160万辆降至150万辆。然而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年销150万辆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暂时处于低谷,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成大势。工信部刚刚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号召,力争经过15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700万辆的规模,而2018年只有125万辆,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为了充分发挥这一潜力,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在乡镇、农村居民购车、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方面推出促进消费的措施,以促进乡镇、农村汽车的更新换代。这被视为继2009年之后,政府出台的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

与十年前相比,这次“汽车下乡”所处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普及后期,消费格局正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更新”转变,主力市场从一、二线城市逐步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乡镇和农村,大部分农村家庭已有了第一辆汽车。因此,新一轮“汽车下乡”不仅是普及汽车使用,更是更新汽车产品,尤其要加强新能源汽车在新农村的推广落地。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新能源汽车下乡成为目前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和措施。在限行限购的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已经开始进入增长瓶颈,如果增加其购车指标,已不堪重负的城市交通会继续恶化。相比之下,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汽车消费市场庞大,道路、停车位等资源相对宽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更便捷。

从国家经济建设的角度看,政府要让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承诺。经过多年发展,大城市居民已经享受到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智能化和便利性,接下来要让三四五线城乡消费者也享受到交通工具升级带来的红利,缩小城乡在出行品质上的差距。

另外,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带来配套产业链升级,打造新一轮新能源产业闭环,包括动力电池回收、储能站搭建、充电桩产业、零部件产业等环节,从而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生态,同时促进三四五线城乡居民再就业,有力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

由此看来,新能源汽车在城乡推广落地,对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建设美丽新农村,建设美丽中国,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当然,具体实施起来,还需要更细化的政策来调动乡村消费者的参与积极性。

为此,有识之士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连续两年在两会上呼吁国家出台乡镇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给予他们适当补贴,同时免费安装充电桩。他还建议尽快将充电桩纳入乡镇基础建设,在村委会、公共场所安装充电桩,供村民免费使用,并增加乡镇充电桩的电费补贴。

面对车市寒冬,新能源车企必须学会在阵痛中保持初心,从危机中看到转机,通过整合政策、技术、资源等各方优势,向乡镇市场全力下沉,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重新担当起拉动行业增长的角色。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国家的支持。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期待即将到来的两会传来好消息。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