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苏州烟火气

2020-01-06 14:24:43    来源:人民网    

粉墙黛瓦,腊梅飘香,是我对姑苏最后的印象,如今回忆起来,空气中仿佛还有腊梅的香气萦绕。

4年前初来苏州,逛了留园与拙政园,饱览了同里的水乡风貌,但那时的苏州给我的印象却是破碎的,与杭州、无锡无异。园林虽美,我却不懂其中韵味。如今再访苏州,给我的感觉却是震撼的。老师们的讲述就像是一扇扇窗户,让我看到更多角度的苏州,从照片里的苏州变为了脑海中立体的苏州。

作为一个北方人,苏州的口味似乎都是和我逆着来的:面的浇头竟是甜的?和着咸咸的汤汁,伴着细细的面,这又甜又咸的搭配竟有奇妙的滋味。苏州的面须要大口大口地吃,否则越坨越多,只会失了口感,又难为了肚子。说话间,一碗热乎乎的汤圆又上桌,造型各异,有椭圆形、水滴形……馅料有甜有咸,甜的如常见的黑芝麻、豆沙,而这咸汤圆可就使我瞠目结舌了:鲜肉、萝卜丝……在大胆尝试咸汤圆之后我得出结论:能吃,而且挺好吃。

再有钟爱的便是糖粥了,顾名思义,糖粥里必不可少的便是红豆、红枣与红糖,此外苏州常见的一种珍珠大小的小年糕也偶尔会被点缀上去。红豆在长时间的熬煮下已然变成豆沙,佐之白米的软糯,每一口都温暖又柔滑,是我爱极了的苏州美食。

游学期间我们拜访了8位老师,印象最深的是行走园林部分。园林是苏州的灵魂,读懂园林,就好像读懂了大半苏州。光与影的交织,绘就苏州园林的美。想来看秋色入林红暗淡,日光穿竹翠玲珑;想来嗅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想来听穿林打叶声,也无风雨也无晴……园林之美,是细碎的竹影,是幽香的小梅,是静谧的池水,是无言的低语。月到天心处,水面风来迟,好一个闲适的夜晚。粉墙做纸,湖石为绘,好一副光影的美卷。园林,凝聚了小小的苏州。

在一个恰到好处的天气里,我们一行人被分成三个小组,开始了“人文”行走,整个下午我们奔波在平江路的各个地方,寻找鸡头米美食、状元博物馆、名人故居、纪念品小店……忙得不亦乐乎。“人文行走”的任务进行到最后一个地点时已经傍晚,我们来到阊门,借着夜色排演“与阊门有关的历史小故事”。随着夜幕降临,路边的街灯亮起,远处的水榭楼阁被灯光勾勒出美丽的轮廓。闲坐在护城河畔,看着河道纵横,小桥流水,似有些许梦幻。水带给苏州朝气和生命力,也赋予苏州不同于北方城市的别样韵味。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