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枣庄学院:以主题教育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评价改革创新

2023-08-28 10:24:15    来源:中国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枣庄学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主题教育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评价改革创新,坚持学深悟透领航向,将主题教育走实走深,成果入选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项目库,并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被山东教育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

一、学深悟透领航向,主题教育凝心铸魂

近年来,枣庄学院推动文化“两创”“两个结合”重要思想,紧扣美育发展趋势,设置多层次、广范围的评价指标,紧跟新时代美育系统建设进程,尊重不同层次学生美育需求差异,重视基层工作人员的评价反馈,制定贴近教育实际的指标体系。枣庄学院以美育评价改革创新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注重发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凝聚美育力量,拓展美育评价主体。一是增强美育师资力量,加大艺术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挖掘校内美育专业教师资源,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2023年上半年,按照在校学生总数的0.15%的要求逐步配齐公共艺术教师,其中专职教师比例不低于50%。支持艺术中心专职教师进修学习,明确指导艺术团、文化艺术类社团、学生参加文化艺术竞赛的工作量,教师编创并指导学生参加艺术展演或竞赛的获奖作品认定为教学科研成果。二是培养课外美育实践骨干力量,推进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创建,发挥高水平艺术团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文化艺术类社团发展,发展成熟的文化艺术类社团纳入艺术团统一建设管理,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开展优秀社团创建。

三、丰富美育过程,改进美育评价方式。一是提高美育课程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美育元素和美育功能,依托专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联通”。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美育文化环境。确保100%的学生接受公共艺术教育。加强课程资源和内容建设,丰富课程设置,完善课程标准。以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构建集文化解读、表演欣赏、表演实践于一体的课程体系。开齐开足上好《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等限定性选修课程。开设与人才培养规模和需求相匹配的作品赏析类选修课程20门。二是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实施课程化建设和管理,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社团巡礼月活动,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发具有地方传统、时代特征、校园特色、符合学生特点、参与面广的美育实践活动,增强美育实践的参与性、互动性,打造“礼敬传统文化”美育品牌项目,承接其他高水平专业院团演出。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在寒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校企合作共建等工作中,增加文艺活动比重。

四、健全美育制度,厚植美育评价资源。一是共建共享美育文献资源,本年度大幅增加图书馆艺术类图书文献,建设视听音像专业阅览室。制定美育参考书目,开设专题阅读工作坊,开展朗诵、征文等活动,推广经典阅读。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校美育资源网络平台和美育学习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美育深度融合。支持优秀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等信息化手段,扩大美育优质资源覆盖面、受益面。二是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创新美育志愿服务体系。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授课班级289个,学生总计11865人次,课时总计8724课时,覆盖对口学校90%的学生,揭牌成立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践基地4个、美育教师工作室3个,组建美育社团12个,组织校级活动18次、参与人数总计9876人,组织区级活动6次、参与总人数16800人,辐射山亭区所有中小学。形成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校园环境、社会艺术实践五位一体的美育体系,大力实施组织育人、课程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体系建构,探索并建立枣庄学院支持乡村中小学美育协同教学创新机制。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达到了预期帮扶成效,获得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经验做法被山东教育新闻、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公众号等推广宣传。

下一步,枣庄学院将继续以主题教育培根铸魂,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评价改革创新,同心聚力育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枣庄学院力量。 (卢衍鹏、廉奇)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