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鹭岛安防红色标兵庄林

2021-02-07 23:55:26    来源:华讯新闻    

华讯新闻讯(宫春露 桑榕励)庄林,1968年11月15日出生,1986年11月入伍,1999年12月转业,目前任职厦门市保安协会秘书长,为鹭岛保安行业贡献力量,为拥军助学等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谱写一位红色标兵的壮丽乐章。

庄林在部队期间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士兵、训练标兵、技术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2000年初,庄林开始创业,先后开设庄林百货店、部队军营超市、餐饮店、服装贸易、物业公司、鹰吉利保安服务公司、鹰吉利保安培训公司、鹰吉利公章制作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庄林多次被评为厦门市集美区双拥模范、厦门市双拥模范。2020年,庄林被获得集美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厦门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福建省首届十佳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底,庄林被厦门晚报评为“厦门十佳最美家乡人”荣誉称号。2011年,庄林经营的厦门迈达威贸易有限公司获得“厦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点”荣誉称号。

一个抠门老兵坚持21年拥军助学的故事,在美丽的鹭岛成了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广为流传。

崇文重教 奖教助学

庄林热心助人,不求回报,只是希望受助人待有能力时再去帮助其他人,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弘扬社会正气。

这些年来,庄林先后资助了不少学生,其中8名大学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庄林有个习惯,关注暑期的报纸。那个时间段,高考放榜,媒体经常会报道一些贫困的准大学生,庄林看到后就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有一年,庄林看到报道,灌口镇双岭村一名贫困学生考上大学,但父亲去世,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学费没有着落。隔天,庄林就送去一个大大的红包。同安的小翁也是准大学生,家人为学费发愁,庄林主动找到他们,伸出援助之手。除了厦门本地学生,外地的困难学生,庄林也会帮助。有的准大学生需要电脑,庄林要来对方的账号,把钱转过去。

后溪小学退休教师杨美仁与庄林住同一个村,她告诉庄林,学校有一对五年级双胞胎女孩,身体有残疾,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女孩的父亲嫌弃她们残疾,离开了家庭,只有母亲带着她们生活。现在母女三人生活困难,双胞胎姐妹在学校的午餐费有时也拿不出。庄林立刻答应包下两人的午餐费。庄林的女儿、女婿得知后,也表示愿意帮助这对姐妹。

“庄林和那对双胞胎女孩以及她们的母亲见面了,全家人都非常感激他!”杨美仁说,庄林来自安徽阜阳,曾服役于驻厦某部,妻子王丽惠是集美区后溪镇后溪村人。庄林和妻子王丽惠已经连续21年坚持拥军助学。

每年,庄林都和灌口的热心人一起去学校慰问,他几乎都走遍了灌口的中小学。“他是军人出身,热心公益,很有正义感。多年前,他参加灌口义务巡逻队,捐赠很多手电、警棍等;遇到为困难群众捐款时,他非常踊跃。”灌口教育促进会秘书长周育辉说,庄林经常捐款,已经坚持十多年了。

传承慈善 弘扬公益

“学雷锋,做好事,只为传承爱心。”庄林说,这是自己的心愿。

庄林曾经连续三年资助一名大学生,每年汇款后,就问对方有没有收到,对方说收到了,他就放心了,但两人一直没有见过面。“助学是不求回报的,没有必要见面。他们努力学习,成为有用的人,再去帮助其他人,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就可以了。”庄林说,有的大学生自尊心很强,能不见面就尽量不见面。

前段日子,庄林到集美新城办事,与同样来办事的涂文澜聊天。涂文澜猜到眼前的这个人,就是帮助过她的庄林,她这才有机会当面致谢。原来,涂文澜开设了一家自闭症教育培训中心,2011年,庄林从民政局得知培训中心经营困难,主动联系涂文澜,送去30床棉被,但两人没有见过面。“这份恩情我们一直记在心里,聊天过程中,我猜出是他,所以非常感激。”涂文澜说,庄林捐30床被子,培训中心一直记得,但直到她说起,庄林才想起来。

当地群众夸他,说他是新时代的“雷锋”,是学雷锋的好榜样。

军人本色 忠诚卫士

作为老兵的庄林,庄严承诺:“若有战,召必回!”自疫情爆发以来,庄林坚守疫情一线,甘为人民群众忠诚卫士。

疫情防控期间,庄林向集美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捐赠500只医用N95口罩,向集美区部分社区和一线执勤民警、保安员捐赠10000多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箱泡面、200箱牛奶。

爱国拥军 爱民助困

近日,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庄林带领他的员工们,上门看望慰问98岁高龄的老地下工作者、老地下接头户、离休老干部杨志宏,并为老人送去了生活物品、慰问金以及节日的浓情祝福。

庄林常说:“退伍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庄林受邀参加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优抚对象座谈会,为优抚对象颁发证书,还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抗美援朝老兵。在春节来临之际,庄林已自掏腰包2万多元,慰问了30多名老兵,送上春节祝福。

同时,庄林心系偏远山区人民,关爱困难家庭。2021年2月l日,当庄林得知中国雷锋报鲤城工作站要慰问德化地区困难户时,他又毫不犹豫地捐出1100元,为偏远山区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的慰问和祝福。

“学雷锋,做公益,善行天下,爱满人间。”庄林认为,这就是爱国主义、红色文化、革命精神、雷锋精神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表现,是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点滴内涵。从此,庄林又踏上永不止步的新时代的红色标兵之路。

值班:陈清炎   审核:黄伟明

[责任编辑:周晋泰]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