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贵州:2600多贫困户通过“种树卖空气”增收

2020-04-28 13:0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28日电(记者李黔渝)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贵州从2017年12月开始实施的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已覆盖全省8个市(州)60个村26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可通过“种树卖空气”(出售生态效益)增收。

根据贵州省单株碳汇测算方法,将拥有林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树木按照树种、大小和碳汇功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进行筛选、编号、拍照,再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每棵树每年的碳汇价格为3元,开发一次可连续售卖6年。这些碳汇树可出售给个人或企业,购买碳汇资金全额将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

“去年10月底至今,我家林地里的碳汇树收入3912元,孙子上网课用的手机就是卖碳汇树的钱买的。”贵州毕节市纳雍县土补村村民王德先说。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已有1735位微信用户直接参与,他们累计购买了8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碳汇,碳汇交易总金额为55.8万元,累计交易单株碳汇树木18.6万株共1860吨二氧化碳碳汇量。另有线下大额购买碳汇20余万元,这些款项通过银行汇款方式直接转入单株碳汇精准扶贫专用账户。

一些“排碳大户”也参与购买碳汇树项目。4月下旬在贵阳市举行的“购碳扶贫·你我同行”活动上,有29家企业共购买碳汇树木50万株,碳汇量5000吨,碳汇金额150万元,惠及贵州两个深度贫困县纳雍县、从江县共556户贫困户。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家齐说,作为鼓励,大额购碳的个人或单位收到了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碳汇证书或碳中和企业牌匾,同时相关信息也将归集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贵州)个人(企业)名下。

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以来,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贵州扩大林木范围、创新核算方式、优化开发流程、拓展购买渠道,加大从江县、纳雍县、盘州市等重点贫困县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力度,完成39个村723户贫困户的林木碳汇项目开发,并发动社会团体、企业及个人积极购买。

目前项目所覆盖的26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若碳汇量全部卖出,每年收益可达255万元,户均可年增收960元。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