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碧桂园的扶贫实践:发挥老村长余热 为年轻人搭舞台 帮扶深度贫困户

2019-12-30 13:39:47    来源:人民网    

沿着布塄沟村村民马麦志的老房向前走30米,就是一处断崖。“布塄”,在东乡语中意思是“悬崖边”。山大沟深、道路陡峭、黄土飞扬,是这里的现实写照。头疼的不只是路,缺水更让村民们愁肠。别人家的孩子外出时会被嘱咐“注意安全和休息”,村里的孩子则常被提醒“多喝水、多喝水”。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东乡县旧貌换新颜,路修了、水通了、建了新房……就在2019年11月初,在广东顺德举办的“爱在东乡”消费扶贫月活动上,更是让“东乡三宝”被更多的消费者认知,贫困群众通过劳动稳增收、笑开颜。

东乡县的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发挥了积极作用,碧桂园正是参与扶贫开发的一员。从2018年5月起,碧桂园结对帮扶东乡族自治县,今年碧桂园集团认购了5000万元来自东乡县的马铃薯、东乡羊、刺绣等扶贫产品。这解决的不仅仅是销售渠道问题,更是对东乡县打造品牌、规模经营、产地溯源、稳定价格的全面赋能。

碧桂园在扶贫领域付出的努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12月27日,在人民网主办的“2019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上,碧桂园荣获了“年度企业奖”和“年度扶贫奖”。

沐浴着国家富强的春风,一批与碧桂园一样有着乡土情怀的本土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正积极投身到扶贫开发事业中来。正如谚语讲,“三人省力气,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

拨亮一盏灯 让“老村长”引路树榜样

摆脱贫困,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而榜样的力量不可忽视。在脱贫攻坚战中,善用榜样导向、典型引路,往往能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有着21年党龄的周敬坤,曾担任虞城县张庄村两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连续三年被选为乡人大代表,他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非常了解,在当地也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威信,被聘请为碧桂园扶贫公益岗“老村长”。在他的带领下,碧桂园虞城县扶贫小组走村串户,开展庭院经济动员。

周敬坤首先找到了无配偶无子女的贫困户王贵中,邀请他到苗木基地上班。“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起初王贵中的脱贫意愿并不高,觉得“工作太累,会不适应”。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是老村长周敬坤的主要工作。擅长做基层工作的周敬坤找村里的人去王贵中家里聊天,很多人都在苗木基地打工,大家有说有笑的,王贵中也被带动起来了,跟着大家一起到基地上班。

老村长作为本村人,普遍被村民认可,入户和沟通“零障碍”,贫困户们对“老村长”的工作也充分的信任和支持。据介绍,碧桂园在14个帮扶县寻找了140名“老村长”,协助碧桂园扶贫人开展了入户调查、暖冬行动、脱贫励志宣讲等大量工作。

为了保证“老村长”工作在各县有效开展,碧桂园还专门制定了《寻找“老村长”以思想扶贫助力精准脱贫的工作指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每月上报各县“老村长”工作沟通机制。

搭建舞台 培育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

凡事必先有人气,才有生机。脱贫攻坚需要创业创新的“新农人”,而吸引他们返乡扎根的除了乡情乡愁外,更要有能实现梦想的舞台,提供用武之地。

周世红是陕西省宁陕县人,从城市辞职返乡后,一头扎进了秦岭深处学习养蜂技术,创建了“疯婆娘”合作社生产生态蜜。为51户贫困户每户无偿提供5-8箱蜂群作为股金入社,集中饲养管理吸纳了当地53户农民加入养蜂产业,每个社员年纯收入2万多元。

通过前期的努力,产业发展起来了,但问题也随之来了:蜂蜜产量上来了,可销路还没有打开。农户已经“占住了手”发展产业,怎样才能“填满心”鼓起钱包?

周世红参加了碧桂园举办的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培训班,之后碧桂园与“疯婆娘”合作社、宁陕县政府达成共同投资“中蜂产业链”,借助碧桂园集团旗下自有扶贫品牌“碧乡”,依托零售品牌凤凰优选等线上线下渠道,周世红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碧桂园看来,从结对帮扶县选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由企业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全方位的服务,能够提高创富带贫能力,链接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帮扶关键少数 寻找一批深度贫困户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

碧桂园聚焦最关键的少数,通过精准识别,定位在14个帮扶县最为贫困的深度贫困村,寻找除政府兜底的余下的最贫困的100户。

叶树仁是湖南省泊头村的贫困户,每月工资960元,一家6口人,因母亲、父亲前后被确诊为癌症,家中负债二三十万元,大儿子读初三,小儿子刚进幼儿园,入不敷出。

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小组入户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叶树仁一家的情况。首先让叶树仁到碧桂园泊头村苗木扶贫基地进行分产到户,免费提供了1450棵苗木鼓励他在家里种植苗木发展庭院经济,待销售后再扣除10%的成本。此外,通过健康扶贫捐助了2万元,支付两位老人住院期间“医保”不能报销的费用。

廖名朝是江西省兴国县郑枫村深度贫困户,已近90岁,自身无劳动能力。廖名朝的儿子廖通根身体状况也不好,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全家只依靠儿媳妇在福建打工补贴家用。5个孩子的上学是廖家人最头疼的问题。通过教育扶贫高管一对一帮扶行动,碧桂园捐赠廖通根5个小孩助学资金8000元。同时,联合物业公司帮助其儿媳找到兴国县本地的工作,解决了就近就业的问题。

按照计划,碧桂园力争在2020年之前找到1400户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并制定“一户一策”,精准结合贫困原因,整合集团资源、集中优势兵力,真抓实干、集中攻坚,花大力气,出重拳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啃下这块“硬骨头”。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