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经典魅力源于艺术匠心

2020-08-26 15:07:55    来源:人民网    

这个暑期,曾经霸屏的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再次火了,只是这次的“打开方式”有所不同,许多人热衷于在视频网站边发弹幕边看剧。在某视频网站上,四部经典近一个月的播放量均达千万级。这不禁引人思考:对于台词都熟稔于心的老剧,网友为何热情不减?“经典+弹幕”的形式又给我们什么启示?

每一代人的文化喜好和审美取向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而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不仅陪伴了很多人的成长,还能让更多年轻人欲罢不能,足可见经典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这种魅力从何而来,是所谓的“大IP+大流量+大制作”吗?若以当代标准审视,《西游记》充斥着“特效”,但六小龄童的眼睛一转,大圣的机敏就活灵活现;《红楼梦》没用一个“流量明星”,但耗时两年的选角和培训,让十二钗都宛如书中走来……事实证明,经典的魅力更多源于创作者对于艺术的匠心。无论什么时候,内容为王都是文艺创作不变的铁律。

经典永恒,每一代人都有自己表达热爱的方式。或许一些人不解弹幕刷剧之火,但要看到,在互联网社交渐成趋势的当下,这种即时性评论满足了观众的表达欲,也让人找回了家人围坐看电视的热闹劲儿。很多弹幕内容与相关视频细节构成的图文对话,更成为一种“二次创作”,在“闲聊式社交”中为经典增添了新的生命力。“经典+弹幕”,为经典抵达年轻一代找到了创新方式,对于今天的文艺创作不乏启示意义。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什么是好作品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特别是现在的青年,本身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早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互动方式。引导其感悟经典、传承文化,口号式强推不管用,僵化说教适得其反,须找到对味儿的交流方式。近些年,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历史文化纪录片,到“我们的太空”“平安北京”等一众官方号走红,其要义都是架起了一座与“后浪”有效沟通的桥梁。代际的隔阂被打通,经典传承的隔阂也将随之被打通。

文艺经典的成功秘诀,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讲好故事”。“弹幕版”四大名著走红,是一个洞察当代青年社交文化的缩影,相关从业者坚守匠心、敢于创新,一定会有所感悟。

(摘编自《北京日报》,原题为《“弹幕版”四大名著走红的启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1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