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人民舆情:90后网红李子柒火出国界 媒体点赞

2019-12-19 16:03:18    来源:人民网    

阅读背景:近日,“90后”古风美食播主李子柒最近在海外走红了。这个四川女孩的微博粉丝超2100万,抖音粉丝超3000万,海外社交媒体上的全球粉丝超700万,视频作品经常收获上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浏览量。

12月4日,微博用户@雷斯林Raist 发微博称李子柒在海外社交平台youtube已拥有734万粉了,受到了国外网民的热捧,这才是文化输出。

12月5日,@雷斯林Raist 又发表文章《李子柒怎么就不是文化输出了?》,再度引发网民关注,进而引发了舆论各界关于“李子柒”现象是否属于“文化输出”的争论。

围绕“李子柒”的讨论一再登上微博热搜。截止目前,微博话题#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阅读量已高达8.8亿,讨论达10.3万,微博话题#央视评李子柒为何火遍全球#的阅读量高达11.3亿,讨论量达11.7万。

舆情要点

李家有女 人称子柒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月桃花开,采来桃花酿成酒;五月樱桃季,开始酿樱桃酒、煨樱桃酱、烘樱桃干;从手工造纸,养蚕缫丝,再到制作各种家居物件……

李子柒的视频多以中国传统乡村生活及其中独特的物产为中心,充满着浓郁的烟火味道和恬静的田园气息,被媒体誉为“东方美食生活家”。

央视新闻热评说:在我看来,她就是余光中,她就是“料理鼠王”,拍得出“乡愁”,做得出“妈妈的味道”。李子柒的成功,在于热爱,爱生活、爱家乡、爱文化。而每一个喜欢她的人,也是因为爱,才懂这个叫李子柒的姑娘。

2016年初,李子柒开始拍摄视频。前期视频从编导、摄像、出演、剪辑都由她一个人完成。2017年,李子柒火爆全网,被誉为“2017第一网红”。她的作品题材来源于中国人古朴的传统生活,以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

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潜微之时曾有豪言壮语:“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后来夙愿得偿,流芳百世。如今,互联网+时代的网民们也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娶妻当娶李子柒”。

的确,在这个吃饭基本靠外卖,出门基本靠拼车,娱乐基本靠抖音的年代,貌美如花且上得了山、耕得了田、养蚕酿酒,担水劈柴的李子柒是一个国风十足极具穿越感的不二贤妻。

更何况,李子柒还能挣钱养家。

自去年以来,人红势头猛的李子柒晋升为超级带货女王。开业整一年,仅其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总量就突破130万件,总额高达7100万元。

为什么偏偏李子柒火了?

李子柒为什么能在全球范围内有如此多的粉丝?在YouTube上,外国网友给出过如下回答:

“如果我死后上天堂,这就是我在天堂看到的景象。”

“每次我以为她已经完事儿了,她又做出了8道不同的菜。”

“上帝不是已经把人类赶出伊甸园了吗?她是怎么溜进去的?”

界面新闻称,李子柒之所以吸引我们,是因为她给都市人营造了一个田园牧歌的美丽梦境,让我们产生一种温暖的治愈感。这种对过去更简单的、田园牧歌式生活的怀想,可以用“怀旧”一词概括。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说,李子柒把古人的山水田园梦具象化了。她的作品扎根在中国传统农家的衣食住行、行走坐卧。在光影流淌中,观者感受到了一股似乎非常熟悉、但又久未谋面的烟火气、生活味。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李子柒的视频从专业性上看,甚至不输成熟的工业化纪录片:视频中充满了数天及数季度的跟拍,大量延时拍摄则被运用于展现时节变化之美,此外还有滤镜调色、微距特写,不同场景的中远景切换等技术运用。

在她的视频中,无论是桃花酒、琵琶酥等美食,还是文房四宝、缫丝、刺绣等工艺,都按照古法流程,一步步精心制作。因为要亲自学习掌握一些工艺过程,一段几分钟的视频常常要拍数月甚至一年。她的视频,没有过多高深讲解,只是通过中国式衣食住行,体现生活之美好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精致。在视频滤镜、精巧的拍摄剪辑、恰如其分的音乐、甚至连人物服装也有明确古风设定的情况下,视频呈现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闲适之美。

李子柒将中国传统文化表达的足够生动有趣,她的视频打开了一个精巧别致的窗口,和众多精彩纷呈的窗口一起,向世界展现一个多元而美丽的当代中国。

文化输出?or not?

李子柒,YouTube上面有七百多万粉丝,与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CNN所差无几,她的每一个视频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都在500万以上。有媒体称,李子柒的影响力相当于半个CNN,一大半个BBC,一个FOX,两个CBS。央视点赞,称李子柒“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不过李子柒的视频走红后,也招来了一些质疑。有人说她的视频肤浅简单、深度不够,也有人认为她过于偏向展现中国的乡土生活,缺乏对中国现实更为丰富的表现,还有人说,李子柒的视频太假,中国农村哪有这种装了滤镜的美?李子柒又怎么什么都会?又会女红,又做美食。

文化学者贾静楠认为,李子柒视频美化了中国农村生活,并不能代表全部农村,但其中的劳作和生活方式、饮食服饰、手工艺品等内容,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意蕴,田园牧歌式的影像满足了国内外一些观众对于传统中国的想象,说明中国文化可以创新手段发扬光大。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李子柒视频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人生活方式中别有意趣的一面,对于增进世界对中国的理解、破除刻板印象有积极意义,而这种大众文化传播方式更有着独特优势。“大众文化从感性上会让人形成对一种文化的初步和基本印象,从而更进一步地降低跨文化传播中的折扣,也为更多的高雅文化传播打开了空间,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央视指出,李子柒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软实力”案例。如同熊猫用其可爱无害的外表让中国的形象变得更柔软、更有亲和力一样,在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的当下,李子柒也被认为是一个能够消除外界对中国误解的优秀文化代表。

不过界面新闻认为,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问题可能和她本人的所作所为毫无关系,而更像是外界的附会乃至某种隐藏在国民性中的深层焦虑。李子柒不过就是一个做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顺便赚了钱的KOL。她自己就不止一次坦白说过,自己的初衷就是为了能赚钱好好生活,孝顺老人,“输出中国文化”,自然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真正值得讨论的不是她是不是文化输出,而是她是如何成为冲出国门的网红佼佼者,击中全球网民的心脏,乃至创立个人品牌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的?她的视频,到底具有怎样的魔力?

正如“侠客岛”文章标题所说的那样,何必争论李子柒?

白岩松说:“现在不是李子柒有多少问题,而是李子柒太少了。如果我们来自民间并真的走向世界的网红,由一个变成几十个,变成几百个上千个,那中国故事就真有的讲了。”

媒体集体“发声”

新华锐评:我们热爱的,是李子柒对生活的热爱

红纱覆面,一袭红衣,关于李子柒的讨论甚是红火,还火到了国外。视频里的李子柒,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似乎生活的喧嚣并没有打扰到她。李子柒的视频就像是艺术家笔下的中式乡土生活,春雨淅沥润物无声,生活平淡却足够触动人心。繁忙的城市,宁静的乡村,其实无论生活在哪里,无论是怎么样的文化,只要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便能让自己的世界红火起来。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李子柒,向往的生活?

李子柒的田园生活,我们可以欣赏,但想要效仿,却没那么简单。真实的田园生活并不全是浪漫、诗意,还需要真正懂农活、爱劳动、肯吃苦才行。不过作为观众,大可不必如此较真,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欣赏欣赏农家院、田园风光、古风汉服和传统美食,也是一种返璞归真。同时,我们也要有一种全面的认识。仅仅通过短视频,未必足以认识辽阔国土的全部样子,当然,李子柒的视频,提供了一个令人向往的侧面。

“解放日报”微信公众号:双面“李子柒”:田园诗意的想象凭什么“圈粉”无数?

“李子柒”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她所构建的“田园诗意”,虽是想象中的乡村牧歌,但恰到好处击中了都市人逃离喧嚣的渴望。当繁忙都市将日常劳作抛诸脑后,田园的诗意却在审美上被不断追忆。从某种程度上看,网友从观看李子柒的视频中获得了一种短暂的“逃离”感,借由她所构建的田园牧歌式的场景,生活不再是平庸反复的日常,也不再是车水马龙的奔忙。

新京报:李子柒是一个生活镜像而非“文化英雄”

李子柒是一个镜像,在此,她实现了同龄人所无法拥有的梦想。比如,她居住在仙境般的自然环境里,各种美味食材信手拈来、应有尽有,不用长途跋涉穿越城市打卡上班,没有老板的指令与同事间的压力,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随心所欲,但众所周知,每个人呈现出来的生活,与其背后的真相是不一致的,甚至可能截然相反,仅凭视频就将其理想化、完美化,是一厢情愿的。同样,通过李子柒这个镜像,人们也看到了自身生活的平凡、庸俗、焦虑。但她是个遥远的存在,身份、距离、空间的隔离,使其不会成为人们切身嫉妒的对象,是一个安全的梦想承载体。

人民日报海外版:李子柒治愈了什么

当此际,看到李子柒那样专注地处理一件事,无异于服用了一剂清凉药,产生类似于禅定的效果,反躬自省下,得到心灵的净化,内分泌系统就会分泌出愉快的激素,产生悦感,压力得到释放,情绪得到抚慰。有网友说看后会落泪,也是压力得到舒缓的一种表现,难怪会产生“太治愈了”的感觉。都说现代社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生命体验,新颖的娱乐形式层出不穷,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但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随之凸显,亚健康、抑郁症、路怒症、暴躁症,过去闻所未闻,如今司空见惯。人们渴望心灵上的宁静,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期待更多李子柒式的文化产品,来为我们的生活加点润滑剂。

光明时评:李子柒为何能走红海外

李子柒的海外走红,与其说是一种文化输出,不如说是一种文化现象。李子柒的作品很好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不同文化语境,传递出精致的、文明的、可亲的、具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中国形象,这是一个全媒体时代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生动案例,其中具有值得总结的文化传播规律。

人民日报客户端:文化走出去,期待更多“李子柒”

李子柒视频中所呈现的田园生活,虽然距离当下普通人的生活比较遥远,但从中依然能看到中国传统“清隽”的审美取向和“出世”价值追求,读懂这些内涵,方能更好理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当然,那些试图让一个视频博主来承担“文化输出”重任的声音,听起来不仅有点苛责,也不现实。客观来说,当前我国在国际传播能力上还存在一些短板,文化走出去的方式还相对单一。迫切需要发挥多种力量,实现多点开花、多路进发,也迫切需要更多打动人心的优质作品,让传统文化借助新兴传播手段焕发光彩、赢得世界掌声。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提出过分苛刻的要求,不如学习借鉴其优点和经验;争议是否是文化输出,不如扎扎实实做好文化创新和推广的工作。

每一个文化作品的成功都不是轻轻松松的,都凝结着精益求精的探索、持之以恒的努力。坚定文化走出去的大方向,秉持工匠精神来谋划创新,这是我们最应该做的。

网民观点选摘

@韶光因循:活出了我理想中的样子 。

@陶鄀君:喜欢李子柒是因为她给了我一个桃花源。这世上永远有人做着你想做的事情,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神回复bot:我觉得李子柒是现在比较难得的正能量公众人物吧,中国文化的传播很需要这样的人 。

微博认证为知名数码博主、头条文章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的用户@渠洋(粉丝数:148万):我们需要这样的网红,她符合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趋势。

微博认证为编剧、导演、微博签约自媒体的用户@鸿水(粉丝数:375万):我们有5000年的文明,应该有这种文化自信才是。

微博认证为头条文章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的用户@徐记观察(粉丝数:238万):中国的文化输出需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更需要一个完整的规划和战略。

舆情观察

李子柒在国外深受欢迎,这令不少人始料未及,因而引发舆论广泛讨论:她的视频到底为什么这么受外国人喜爱?李子柒算不算文化输出?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钟新星认为,与国内观众喜爱她的出发点相似,国外观众也认为李子柒视频中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可以让观众逃离当下生活,放松心情。不仅如此,李子柒做的手工、穿的服饰像音乐一样没有语言接受障碍,也令她视频收获了更多不懂汉语的观众。一部分国内评论担忧,李子柒迎合了外国人心中“中国贫穷落后”的刻板印象,但国外反馈的评论指出,对于生活在发达国家的他们而言,李子柒的视频与他们习惯的快节奏现代都市生活截然不同,这份新鲜感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国内舆论对“李子柒算不算文化输出”展开激烈争论,但实际上,李子柒所展现的中国切面,也是一种文化符号。但中国的文化输出,是千万中国人所汇聚的文化合集,而非李子柒一个子集可以完成。与其探讨她算不算文化输出,不如从李子柒的范式出发,汲取精华,运用于讲好中国故事,达到润物细无声、无形胜有形的效果。(邱越、实习生王娟、张帅)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