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携号转网出新规 用户实现“不爽就换”

2019-11-22 14:41:01    来源:人民网    

政策概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不得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不得编造、传播携号转网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夸大优惠事项或携号转网影响、欺骗误导用户;不得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号转网服务正常运行;用户退网后不得继续占用该携入号码等。该规定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舆情风向

《规定》发布后引起网民的强烈反响。逾八成网民认为,《规定》是维护用户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超过六成网民认为,《规定》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重要指引;约三成网民认为,《规定》是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依据。

微评论

@冬日恋歌:携号转网最大程度维护了手机用户的选择权,希望运营商服务跟上。

@梧桐树下:在用户增长流量几乎见顶的情况下,运营商的网络质量和服务质量将成为影响用户选择的决定因素。

@万马奔腾:得用户者得天下,谁给用户添堵,谁就可能被用户抛弃。

政策解读

《规定》进一步落实携号转网,消费者从此可以“用脚投票”,让无法提供优质服务的运营商随时出局。为了最大限度维持自己的市场地位,部分运营商给携号转网设置门槛,想用不那么轻松的方式把用户留住,让携号转网工作的效率大打折扣。《规定》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这明确遏制了运营商企图阻止的可能性。对于市场和通信产业来说,携号转网也利大于弊,它将有助于最大程度激活市场活力,促使通信运营商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对此,有业界专家认为,携号转网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三大运营商高枕无忧的状态将被改变,必将向更加全面的服务提供商转变。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携号转网已成定局,要想留住客户,与其动小心思,搞小动作,倒不如把精力放在提高服务品质上,让用户心甘情愿留下来。如果运营商们还不能树立起“得用户者得天下”的思维,频繁给用户添堵,就必然会被用户和市场所抛弃。

携号转网也是促进电信竞争、降低资费的一种利器。据报道,许多国家在实行携号转网之后,电话资费都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相比通过行政手段推动提速降费,携号转网更能立竿见影,效果也会更加持久。《规定》明确指出,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将携号转入用户视同为本网新入网用户。有行业人士指出,这条规定有助于保障用户的权益,避免通信运营商将新入网用户区别对待。新规作为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依据,将有利于保障携号转网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运营商优化套餐结构、降低资费,实现新老用户同权,促进行业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有分析认为,在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以后,“以价换量”的资费比拼已经被有效遏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套餐门槛已大幅降低,大量双号的存在,用户对携号转网的迫切程度已大不如前。但是新规的出台仍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保障用户携号转网的权利,还将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为维护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综合中国政府网、中国经济新闻网等。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林敏瑜)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