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医药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2019-11-04 14:43:45    来源:人民网    

政策概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

舆情风向

《意见》发布后,得到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近九成网民认为,政策为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超五成网民认为,有助于鼓励社会力量设办中医诊所等医疗机构;约三成网民认为,有利于强化中药材质量监管。

微评论

@周秀明:中医药是中华几千年文明的优良传承,需加强监管引导支持力度。

@榕树上: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我们更应抓住机遇,发挥中医药特色,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政策解读

发挥中医药学独特优势,用中医药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因中医药“简便验廉”,成为人们喜爱的治病和养生保健手段。为了让疗效显著的中医技术与方法、优质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意见》提出了不少实打实的举措,例如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丰富中医治未病内容、用3年左右时间筛选5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100项适宜技术、制定一批中医方案等。有专家认为,《意见》明确了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及康复中的作用,突出了一系列中医非药物干预措施,强化预防疾病思想、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挖掘中医药的“宝库”精髓,让“好方子”治愈更多患者。《意见》提出,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牵头组织制定古代经典名方目录中收载方剂的关键信息考证意见。制定中医药典籍、技术和方药名录。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正是几千年来从政府到民间不断收集、总结中医药宝贵经验,成就了中医药这个伟大的宝库。”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中医药融合,整理、提升临床经验更趋快捷高效,国人有条件也有责任让“宝库”更加充实。

培养中医“专才”,让“瑰宝”代代相传。传承数千年的“岐黄之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这笔财富在新时代“增值”,人才是关键。专家认为,院校教育存在中医教育西化、中医思维薄弱、中医技能缺失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中医的传承困境。为此,《意见》提出,强化中医思维培养,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师承是中医临床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认为,中医类高校应发挥院校教育和师承相结合的优势,探索中医专才培养模式。

加强创新突破,让中医药更好造福人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一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意见》提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在中医药重点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认为,加大中医科研投入,组建包括中医、西医尤其是现代医学等在内的跨学科研究队伍,在尊重中医理论和肯定中医临床疗效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发现、总结、传播中医精髓,开展中医临床规范化、个体化治疗及其作用机制、疑难重症治疗等研究,均有利于加强中医的突破创新和传承。

(综合新华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林敏瑜)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