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数读能源舆情:电力舆情量居首 “电力现货市场”最受关注

(8月5日-8月18日)

2019-08-26 11:16:24    来源:人民网    

本观察期内,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聚焦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中面临的重点和共性问题,引发舆论关注;美国将中广核列入“实体清单”,牵动行业关切;应急管理部发文公布7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获广泛传播;此外,我国煤炭行业首批“5G矿车”投入运行也获得媒体聚焦。

就全网能源舆情数据量来看,电力舆情高居首位,新能源领域舆情紧随其后,煤炭、油气信息量依次跟随。

从传播渠道来看,“两微一端”的涉能舆情信息量最高,达46.5万篇(条);新闻报道(含转载)渠道次之,达43.5万篇(条);论坛博客也对能源舆情传播起到积极作用,信息量达3.8万篇(条)。

就能源舆情信息走势来看,本观察期内,能源行业舆情走势周期性特征明显:工作日舆情热度高企,周末舆情热度较低。

就能源词云来看,“电力现货市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等词汇曝光率较高,显示出舆论对于电改进展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关切;“中广核”“实体清单”等成为热词,中美贸易摩擦对能源企业“走出去”的影响牵动媒体视线。此外,“5G”一词出现频率也较高,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引发行业期待。

就能源热度地图来看,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地区的舆情热度较高。《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南方(以广东起步)、浙江、山东等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区域发展现状被诸多提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参与跨省与跨区域现货交易,助推北京地区舆情热度高企。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主编的国家标准《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正式出版发行,广东舆情热度升温。“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将在山东开建,为山东舆情热度攀升加码。

热点话题分析

煤企探索5G应用 助推行业安全、协调、智能发展

随着我国5G技术进入商用阶段,能源行业加快试水5G应用的步伐。国家电网、晋能集团、阳煤集团等多家企业已开启5G在能源领域的创新与探索。近日,“5G矿车”“智慧矿山”等煤炭行业的5G探索应用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5G矿车”投运 安全生产、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

近日,国家电投“5G矿车”正式投入运行,成为我国煤炭行业首批基于5G技术实现驾驶无盲区的大型矿车,获得媒体高度聚焦。

《经济参考报》刊文指出,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扎哈淖尔露天煤矿依托5G技术,融合GPS、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建成5G智能监控系统,实现矿车驾驶人员对车辆周围环境无盲区观察,安全监管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不断强化应用5G通信技术,融合大数据技术,满足矿车与周边设施的网络通信和超高性能计算的需求,提高了矿山生产运营的自动化水平。

5G赋能“智慧矿山” 加速煤矿智能化发展

受限于地下布放线缆走线困难、易遭破坏等痛点,长期以来,矿业领域都在考虑采用无线通信方案替代有线方案。5G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等重要特性,给矿业领域带来了一种可行的地下无线宽带传输网络方案选择。

8月18日,中国山东网发文报道兖矿联合济宁移动、华为邹城海外产业园开通首个5G站点,探索5G赋能智慧矿业领域,引发众多行业媒体与地方媒体关注。舆论认为,5G可以提供新的、可预期的解决方案,其在矿山领域的应用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智慧矿山的发展。智能制造网发文指出,随着5G技术的不断进步,煤矿开采将迈上新征程。

多领域有序推进5G探索 创新融合将获持续关注

除煤炭企业积极探索5G应用以外,电力、新能源等领域也已多次尝试与5G的深入融合,晋能集团与中国移动、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合作建设全国第一个“火力发电厂5G联合创新实验室”;河北省涞水县南郭下村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实现5G通信链路的全面打通,5G技术在光伏云网首次成功试运行等报道纷至杳来。

我国能源企业在5G方向的探索正在有序进行,而其深度结合也将推动能源行业在安全、协调和智能等方面的发展。后期,5G技术与能源行业多方面的创新结合也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作者介绍】

吴倩:舆情分析师,专注能源行业、央国企舆情研究,长期服务煤炭、电力等领域大型企业客户。

崔丽荣:企业舆情分析师,主要从事能源行业、工程机械行业舆情研究,在核电领域研究经验丰富。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