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南八旬夫妇种树40载:以“青丝成雪”换来“妩媚青山”

2019-08-01 15:47: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1日电(记者李鹏)在日暮的余晖下,八旬老人李大华身体微侧,一手抓住老伴徐绪祥的手指,另一只手里的绣花针轻挑,一根树刺儿便从徐绪祥长满老茧的手指中连根拔出。对于这对仍坚持一面种树、一面护树的八旬夫妇而言,这几乎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从1979年分山到户,时值壮年的徐绪祥和李大华就开始上山种树。他们凿开百亩山石,挑土上山,徒手修建了5千米的山路,用一棵棵树苗让光秃秃的荒山化身为“妩媚青山”。

徐绪祥夫妇原本住在河南新县陡山河乡刘湾村山脚下的河湾处。5岁失母的徐绪祥从小跟着舅舅在大别山区生活,在一次敌后放哨时,被子弹击中的碎石打中了双手,从此落下了十指错位的病根,后从部队复员回乡务农。

“那时候,山上连根茅草都不长,光靠几分田根本吃不饱。”1979年,刘湾村把荒山分包到户,号召村民上山种树。但许多村民都不愿承包,“万一哪天又收回去了怎么办?”

“你们不包,我来包。”在村民们的质疑中,徐绪祥上山搭了个窝棚,成了全村乃至新县“上山种树第一人”,带着爱人李大华和8个孩子开始种树。

这一种就是40年。最早荒山上没路没土,徐绪祥和李大华先是凿石开路,用石头砌成了5公里的山路,然后肩挑背扛运土上山,挖出一个个树窝。

“最难的是树苗。”徐绪祥说,“连饭都吃不饱,哪有钱买树苗?”一开始,徐绪祥找到信用社贷了30元。但种树见效慢,“树苗没长大,就被要了13次账。”后来,徐绪祥和李大华开始分工,徐绪祥外出开车,李大华在家打柴,两人一边挣钱,一边种树。

“一担柴只卖2毛钱。”坐在用昔日窝棚改建的农家小院回忆往事,李大华很多时候都是托着下巴,崇拜地望着老伴,但提起最难的时候,她还是忍不住开了口。

夫妇俩一门心思都在种树上,家里8个孩子就顾不上了。“人家一天三顿饭,我们家一天一顿饭。”李大华说,徐绪祥对树的感情比自己孩子都深,他能叫出山上每一片树林的“生日”,却连最小孩子“啥时候学会的走路”都不知道。

因为少年时的病根和常年与山石相伴,81岁的徐绪祥有一双十指关节异于常人的大手。正是凭借这双大手,他和李大华用了12年把137亩的荒山全部种满了树。

在两位老人的感召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刘湾村到陡山河乡掀起一股植树浪潮。陡山河乡一度成为闻名当地的造林大乡。徐绪祥和李大华更是因种树荣誉等身,证书塞满整整两个盒子。

盛夏时节,站在老人植树的山头,放眼望去,曾经的荒山如今郁郁葱葱。40年来,八个孩子先后成人搬下了山,两位老人也早已青丝成雪。但为了护树,他们却坚持不下山。徐绪祥说,40年前,上山种树是因为“田少地少,解决温饱”,现在守山护绿则是为了“守住金山银山”。

不久前,老人的孩子又上山劝他们搬下山安度晚年。但老人再次谢绝,李大华说:“山上树里鸟儿多,听不见鸟叫,下山了也住不习惯。”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