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这样的农业“比武”应该多提倡

2019-04-18 10:12:55    来源:中国网    

河南西华县10万亩小麦对比田里,麦苗尤其肥壮油绿,麦穗均匀饱满,“减肥”后的提质增效水到渠成。这个农业大县悄然进行着一场农业“比武”,要把品质和产能提上去,把化肥农药用量降下来。(2019年4月16日人民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现在,食品是人们生存的命脉,从根上讲究小麦的营养,西华县10万亩小麦对比田里,采取的农业“比武”,少用化肥,让品质和产能提上去,这确实是一件不易的事情。

作为农村生活的我,从小就看见邻居们种庄稼,比如玉米种到地里,见玉米长势不好,马上就要施肥;秧苗栽在田里,等长一段时间,马上会施一些化肥;蔬菜种到地里,特别是那种像藤藤菜,农民只要一摘,马上就会施肥。想到这些,我们就会不禁纳闷,施那么多肥,自己吃了或者卖给别人吃了,安全吗?这些,确实都是我们深思的问题。河南西华县这个农业大县,提出的这项研究,确实引人注目。据报道,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技术联盟理事长党永富30多年前还是名农资技术员,他研究除草剂药害时,发现化肥把土地变得酸化板结。开始了数十年的钻研。2009年,他的方案成熟,被总结为“一减一增一提一治”,即减少化肥使用,增加粮食产量,提高食材品质,防治环境污染。其核心要用到一种叫“碳吸附聚谷氨酸”的生物制剂。以前这种生物制剂由于成本高,只在化妆品中添加,如今科技可以把这种生物制剂成本降到每亩地30元,用减下的化肥成本就足以覆盖。可见,只要我们努力,没有完不成的事。

人民对日益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希望能够食用到健康绿色的食品。确实,这样的农业“比武”应该多提倡,各地方政府都应该以西华县为镜,在农业增收上,少用“化肥”,多用完全健康的生物制剂,这样才能守住我们的耕地,让其绿色发展,让农业产品和绿色结合起来,做到产量和绿色兼顾,就需要对大量的农田进行“减肥”,这样,让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进入到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融入强大的活力,助推农业优先发展。(作者:李懿)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