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十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泉州台商投资区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港湾

2021-11-05 17:01:01    来源:华讯新闻    

为改善新就业形态群体作息环境、维护其安全健康,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依照“临街靠路、向外辐射”和“靠拢职工、向内聚心”的原则,在全区建设了十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近日,这十座外观统一、标志明显、设施齐全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正式“上岗”,为全区1万余名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环卫工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筑起暖心港湾。

10070987034813998_18.png

泉州台商投资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整体采用闽南古厝风格设计

近年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环卫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已成为社会发展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如何维护好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的重点任务。

今年起,区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权益维护、帮扶服务,做了大量基础性、前置性工作。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已指导建立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会员达到8412人。

1007263439467739_18.png

泉州台商投资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室内布置

走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里面配套有电视、微波炉、空调、饮水机、应急药箱、血压测量仪、无线网络等便民服务设施,并设有独立卫生间,能有效地解决在户外劳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的饮水休息、取暖纳凉、充电如厕等实际需求。

10074138238148990_18.png

环卫工人正在户外服务站内休息

据了解,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主要分布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南北大道、东西大道等人流量大的路段,每个服务站占地13.5平方米,整体采用闽南古厝风格设计。所有站点标配统一,有专人管理和服务。“我们给在户外劳动的新业态群体发放门禁卡,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在里面歇息。”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郭聪杰介绍说,服务站的投入使用,让广大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环卫工等新就业形态群体零距离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实现工会组织和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10075596847192662_18.png

网约配送员正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进行法律咨询

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服务站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强化服务站长效机制建设,把服务站切实打造成为工会组织服务基层、关爱职工的“金字招牌”。同时,着力推进组建拓面工作,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拉网排查清单建会,深入基层宣传引导,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等多种方式,灵活建会打通梗阻,重点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夯实工会工作的基层基础。(陈桂生 何晓璇)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