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重奖“吹哨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2019-10-16 15:18:5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浙江宁波市出台实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内部人员举报奖励办法,对可能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11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内部举报进行奖励,最高可奖100万元。

“内部举报”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吹哨人”。鼓励“内部举报”并实行重奖,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握有效线索,惩处违法行为,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日趋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这与监管不力固然有一定关联,但也与这一领域的特殊性有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存在一定的专业性和隐秘性,普通人难以发现,即便是专门的执法部门,也要经过复杂的调查取证、检验等程序才能确证,给打击违法行为带来较大难度。最容易发现问题和了解内情的,是身处行业内的职工。来自内部人的举报,能够充分揭露出行业潜规则,不仅可以填补监管不到位的空间,大幅度降低监管成本,对不遵纪守法的经营者也可起到震慑作用。

事实上,我国一些部门和地方此前也曾出台过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但这些规定一方面在证人保护上没有周密的法律设计,证人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护;另一方面,举报奖励不够多,举报者顾虑重重。对此,新食品安全法增设了有关部门应当对举报人的信息予以保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等条款。这些都有助于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廖海金)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