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从糖水爷爷到鹅腿阿姨,莫让流量的利刃刺向普通人

2023-12-05 08:49:27    来源:华讯新闻    

近日,“鹅腿阿姨”火了,因其售卖的烤鹅腿品质好,味美价廉,受到清华、北大等高校学子“争抢”。但,在11月29日,“鹅腿阿姨”首次发视频,哽咽表示压力太大了,人流量和关注度太大,“这两天不敢干活了”。线上部分网友的质疑和线下网红主播等人的纷涌而至,造成交通拥挤,都让流量的利刃刺向“鹅腿阿姨”。

鹅腿虽然受到各高校学生的喜爱,但不少网友依然有质疑声。有网友认为,鹅腿阿姨没有经营执照,售卖的属于“三无产品”,鹅腿尽管好吃,也需要安全健康,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需要办齐。这些疑问和“糖水爷爷”所面临的质疑相同,但是,这些疑问根本就是鸡蛋里挑骨头,可是这就是网络时代,网络流量的利刃会毫不顾忌的刺向像“糖水爷爷”和“鹅腿阿姨”这样的普通人。

现在,对准鹅腿阿姨保温箱的不只有喜爱鹅腿的学生们,还有慕名而来的围观者,网红、主播和寻求带货合作的电商们,将鹅腿阿姨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画面非常混乱。这样的情况不仅使得有些同学已经预定的鹅腿拿不到,阿姨的账面也会有所亏损,而且会造成交通拥堵,城管禁止卖鹅腿的可能。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阿姨难以承受,只有停业休整。卖鹅腿本来就是阿姨养家糊口的小生意,现在却成了人们纷纷打卡的地方,成为网络红人,这是阿姨所不可接受的。鹅腿阿姨明确也表态:“我不希望走红,更不想当网红,只想和以前一样简简单单地给学生们做他们喜欢吃的东西。”

部分人认为鹅腿阿姨是吃到网络红利的人,高热度带来高人气,随之而来的就可以与电商合作,不用奔波劳累就可以赚到更多钱。可事实上,鹅腿阿姨对于周遭的媒体、镜头,表现得很不适应,甚至有些抗拒,过多的网络流量只会迫使阿姨的一举一动都要小心翼翼,稍有不慎就会招致非议,同时,过多的订单让鹅腿阿姨的工作量增大,五十多岁的身体未必能够经受如此高强度的工作。

当过度的流量变成压力,成为负担,使人们想逃离这种状况恢复平静生活,那么流量就已经变成利刃刺向普通人。回想起“糖水爷爷”,17年风雨无阻的糖水摊,没有倒在经营压力下,却倒在了网络暴力前;到现在的“鹅腿阿姨”处在流量的漩涡中,伴随着随之而来的跟风人群和质疑声不断影响阿姨正常的生活工作。普通人与网红之间只需要一个“机遇”,而这个“机遇”可以带来某些东西,但也可能酿成一场闹剧甚至是悲剧。网民自顾自地将普通人映照在网络中,不经过他人的同意与否,就擅自以“为他人好”的借口,将人们发布到网络上,成为快乐人生的调剂品,同时还需要别人感恩戴德,这每一环节都是网络流量幻化为利刃的催化剂。

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之中。热度会褪去,流量是浮云,生活终是要回归平淡,唯有保持一颗最初的热爱最重要。(广西民族大学:杨佳欣)


[责任编辑:房家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