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黄龙县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杜鹃兰

2023-06-23 15:16:45    来源:华讯新闻    

近日,黄龙县自然资源局技术人员在进行林草湿综合监测工作时,意外发现一株比较特别的植物,拍照之后经秦岭野生植物园兰科植物专家黎斌鉴定为杜鹃兰,是非常罕见的珍稀兰科植物,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这是陕北地区首次发现杜鹃兰。

杜鹃兰每个植株仅有一片叶子,叶片长20-30cm,宽为3-6cm,且边缘有皱缩现象,叶柄也较长。本次发现的杜鹃兰花朵已经全部盛开,花朵呈浅黄色,花序长约20 cm,开放的花朵花瓣微微张开,花朵均下垂且明显偏向于花序的一侧。其唇瓣和合蕊柱都呈紫红色,在淡紫色的花萼和花瓣的映衬下更加醒目,从远处看十分低调,只有靠近时才会注意到花心的诱人之处。

据了解,杜鹃兰分布于秦岭以南,对生境的要求非常高,一般的环境根本无法适应生长,因此植株数量特别稀少,此次能够在黄龙县发现国家重点二级保护植物杜鹃兰,是黄龙县这么多年生态保护成效的一个有力检验,也是黄龙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又一力证。

近年来,黄龙县坚持 “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文旅带动、全面振兴”发展战略不动摇,凭生态而立、因生态而美,大力推进林长制改革,森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许多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的珍稀动植物再次回到公众视野。目前兰科植物所有野生种类均已被列入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种类的名录中,受到法律的保护。黄龙县自然资源局在此也呼吁大家在野外发现类似的兰科植物不要随意采挖,以免触犯法律。(吴春红     赵延龙)

[责任编辑:王林]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