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武进模式”

2018-12-04 13:59:44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12月4日电(杨黎 通讯员:胡国伟 )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明年起正式施行了,而该市的武进区早已从2年前就开始从源头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3个方面摸索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武进模式”。

前瞻思维搭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实施两年来,武进区相继完成了94个住宅小区(其中省级示范小区5个)、158家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地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完成1个全域街道、4个集镇区、38个行政村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新建分类宣传亭(栏)714座,新增、更换分类投放收集容器32776组;新增、改造分类收集车297辆;建成了3座大型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处理站,建成了1座大件生活垃圾分拣站、1座有害垃圾临时收集站和1座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厂。江苏绿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年的装潢垃圾分拣利用生产线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逐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体系。

接地气“出招”改变市民原有习惯

垃圾分类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在让市民自觉自愿分类处置垃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武进又有哪些“高招”?

早在2016年,武进区在城区8个住宅小区尝试了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不可回收物”两类,由于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刚刚起步,工作标准、体系建设和社会分类意识并不完善,取得的实际效果不明显。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哪个环节最难?通过观察和了解,“户分类”是难点所在,后续的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都可用刚性制度加以保证,唯独百姓家中的事,制度很难管到,只能靠逐步宣传引导,提高市民分类的意识。

走进新城公馆天域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扑面而来,垃圾分类花草牌、垃圾分类宣传展板等都设立在小区醒目位置,作为武进区首批推进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府东社区大力加强宣传工作,还先后开展了多项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活动。

参观垃圾转运站,垃圾焚烧厂等亲子活动,树立起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居民可以用家中的硬板纸、瓶子,来换鸡蛋、环保袋,从而提高居民的积极性。通过活动的开展,居民分类知晓率在95%以上,参与率显著提高。

在洛阳镇,垃圾分类亭已经“上线”,这些垃圾分类亭由洛阳镇统一放置,亭内设置可回收、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3种垃圾桶,村民可以根据垃圾桶的提示标语,将废弃的生活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在高新区北区,除了做好对居民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外,还经常举办居民现场分类赢小奖品的活动。

在现有法律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武进区在常州市范围内率先实施“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并公示,明确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银行、医院、学校、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单位为责任人;商业住宅小区、安置住宅小区,属地政府、物业公司为共同责任人;农村居住区,村委为责任人;公园、广场、沿街道路等公共场所,日常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解决了各类不同类型单位的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同时还明确了政府是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的管理主体,其职责是立法、规划、推动与监管;单位是生活垃圾的运营主体,承担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清运、处理,建立生活垃圾全产业链条;居民(包括产生垃圾的各种单位)是生活垃圾的产生者,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其职责是按政府相关要求分类投放与监督政府和企业行为。

生活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

不光在城市,就是在武进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也普及的十分到位。

2017年被列为常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的横林镇狄坂村,目前已全面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村里不但建设了垃圾分类亭,还将垃圾分类进一步细化为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有毒有害垃圾,还购置了常州市首台高溶氧有机垃圾生物发酵箱。

虽然相应设备一应俱全,但在村民中推行难度仍然不小。针对这一难题,狄坂村又创新思维,与所有村民签订“文明奖”协议,专门设置了“文明奖”配合垃圾分类推进。目前,狄坂村文明奖的奖金为200元/人,以户为结算主体。村民如果不把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标准分类,将扣除整户的文明奖金。现在狄坂村八成以上的村民能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有机垃圾进行发酵处理,全村的垃圾转运量也减少了超三分之一。

除了横林镇,雪堰镇圣烈村在今年8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圣烈村共有32个村民小组,985户村民,除去部分村民入驻安置小区外,还有800户村民在圣烈村辖区。对于垃圾的转运和处理,圣烈村也配备了生活垃圾处置设备——高溶氧有机废弃物生物发酵箱,专门对生活垃圾进行有机处理。同时配备了一批专门收运易腐烂垃圾的专职拖运车,用于收集村民分类投放的厨余易腐烂垃圾。对于不易腐烂垃圾,垃圾清运车将其运至常州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统一处理。

截至目前,武进区已有31个行政村、1个全域街道配备了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站,处理规模每天约9.2吨易腐烂垃圾,全年预计可处理易腐烂垃圾3358吨。

运输处置等环节垃圾彻底分开

对于垃圾分类,有网络段子调侃:“家里、小区里摆两个垃圾桶,到垃圾车上还是‘一锅端’混着运输”,这在武进并非事实。完成“户分类”之后,在运输、处置等环节,武进区也将各类垃圾彻底分开。

在生活垃圾的前端收运上,武进各小区、农村都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垃圾分类亭,农村除分类亭、分类桶、分类收运车辆外,每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均配备了有机易腐垃圾设施处理设施,各个社区、乡镇都配备了有害垃圾临时暂存点和大件垃圾暂存点。此外,254辆前端收运车辆实行“一车一档一号”规范化管理,在显眼位置张贴分类标识,统一密闭实行分类收运。

目前,武进区域内已经拥有了11家终端处置企业(填埋场1座、焚烧发电厂2座、餐厨废弃物处置厂1座,建筑装潢垃圾处置厂2座,园林绿化处置厂1座,电子废弃物处置厂1座、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处理站3座),具备日常生活垃圾、建筑装潢垃圾、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电子有害垃圾的处置能力,基本上形成了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生活垃圾专项大分流体系,建立了生活垃圾细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收运处体系。记者了解到,类似园林绿化垃圾由江苏恒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处置,本年度共收运处置园林绿垃圾约1200吨。大件垃圾分拣中心项目已于9月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行,以各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大件垃圾临时贮存,分批分期转运大件垃圾进站处置。有害垃圾临时收集站于3月份正式运行。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处理站于9月中旬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武进实施的垃圾分类还处于初级阶段,该区将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继续推进源头分类的精细化、运输的合理化及处理的科技化,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逐步提高广大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