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零工经济带来产业新发展,身边云助力企业转型促发展

2023-09-12 10:08:00    来源:华讯新闻    

近期,第一财经启动“零工经济大调查”,根据实地调研、专家访谈结合近千份问卷调查得到零工经济的有效资料。据了解,零工经济正成为就业市场的重要组成板块之一,覆盖餐饮、IT、设计、文化和金融等行业,职业细分从骑手、服务员到设计师、高级工程师等各不同,收入也从日结百余元到月入过万元不等。

零工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也是当前共享经济形势下发展的新业态。在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之下,我国灵活就业者数量剧增且渐成趋势,而企业由于招聘难度大、劳动力成本高也选择拥抱零工市场。零工市场不仅为灵活就业者提供了就业的新渠道,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方法之一。

打开就业新局面,灵活就业成市场新趋势

据翰德发布的《2023人才趋势报告》显示,灵活就业市场招聘的岗位逐渐从基础岗拓展至更高阶的职位。2022年有57%的人无法接受灵活就业,但2023年这一比例降低至12%。而在中高端人才中,去年仅有43%的受访求职者接受灵活就业,今年这一比例升高至88%。

对此,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零工经济专委会主任、身边云创始人马洪亮表示,“零工经济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灵活性实现了劳动的赋能,在提升就业率和劳动者收入、推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务工人员、失业人员等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企业也可以发现新的用人需求,找到新的发展路径,这种多赢局面让零工经济迅速成为用工新趋势和拓展就业渠道、增长就业机会的重要经济模式。”

身边云打造零工服务平台,推动零工行业规范化发展

零工经济对拉动就业有明显作用,但也存在不少挑战。第一财经问卷调查数据表明,有72.61%的受访者认为劳工信息不够透明,37.7%的受访者认为线上线下结合不到位,还有超过20%的受访者认为缺少统一的市场管理制度与流程。让企业与灵活就业者能够安全合规、便捷交易的零工平台,已成为推动零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以零工平台中的标杆企业身边云为例,通过技术手段将各类服务标准化成任务,利用智能平台快速匹配供需双方,提供灵活多样地工作机会和服务,可实现从订单发布、签约、过程管理、合规结算等全流程线上一体化管理,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合法的权益,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同时,身边云也为个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可以有效应对零工经济下的工作机制、劳动合作关系、配套税收政策变化,真正做到了零工经济线上和线下结合,赋能企业转型零工经济模式实现自身发展变革。

2022年起,全国各地都在部署零工市场建设,尝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一趋势离不开灵活就业群体不断扩张以及各零工平台持续引导的大背景。未来,在引导零工经济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上,以身边云为首的零工平台仍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