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讲述泉州党史故事·追寻红色革命印记

——福建泉州大型军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5周年

2021-06-20 19:08:09    来源:华讯新闻    

6月20日上午,“讲述泉州党史故事·追寻红色革命印记”——大型军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5周年主题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横口乡福鼎村朱德红军革命旧址举行。

图:泉州市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吴军川、泉州市老区办主任施珍妮、永春县民政局局长吴文相、副局长康聪进、泉州市党史办编纂科副科长和秀鹏、永春县双拥办党组成员林添景、永春县横口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巧红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朱德红军革命旧址即福鼎村郭氏家庙,是红四军召开群众大会旧址。1929年夏天,朱德同志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三纵队和前委机关3000多人,进驻永春县横口乡福鼎村期间,将郭氏家庙作为召开群众大会的会场。

图:升旗仪式

郭氏家庙又名岑楼大宗,肇建于1308年,于清朝经过两次重修,后于2001年开始得到修缮。省市两级老区办对该遗址点非常重视,2015年度,福建省老区办对该革命遗址投入维修维护补助资金14万元;2017年度、2019年度,泉州市老区办对该革命遗址共投入维修维护补助资金40万元。横口乡政府先后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红军旧址的修缮和新红色建筑的建设。旧址周边理想信念馆、廉政教育馆、红色标语馆等新的红色建筑也不断落地建成。

1984年4月,永春县人民政府将朱德红军革命旧址列为“第一批永春县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9月,泉州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将其设为“泉州市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9月,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其列入“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2012年10月,福建省老区办、福建省老促会将其确定为“福建老区革命遗址”;2020年9月,福建省文物局又将其评为“第十批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泉州市老区办施珍妮科长致辞

泉州市老区办施珍妮科长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朱德同志诞辰135周年,这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在革命老区村举办这次活动有不寻常的意义,我们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也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应该牢记立党之初心,为革命老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

活动伊始,现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和重温入党宣誓仪式。国旗手身着正装,昂首阔步,鲜红的国旗伴随着来自北京老战友军乐团现场演奏雄壮的国歌声中缓缓升起。接着,一曲气势磅礴的《红旗颂》奏响会场上空,拉开了本次宣教活动的序幕。激昂的小号伴随着舒展的弦乐,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心潮澎湃。

演出中,主办方还特地穿插了党建知识问答并赠送了丰富的礼品,市民在寓教于乐中了解了相关知识。活动现场陈列了泉州党史、朱德同志革命史等宣传展架,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师生们观看学习。

图:永春县横口学校表演《闪闪的红星》

如今,横口乡一年大约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接受爱国主题教育。现在的福鼎联村(福中村、环峰村、福联村)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连片旅游,融合本地特有的农产品,形成旅游资源集群效应,探索出一条红色旅游促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永春县横口学校学生郭雅丽说:“通过学习,我了解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精神传承,我也要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图:石狮市蚶江镇大厦村的党员们在展板前学习泉州党史

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让整个横口乡的老区村发生了“巨变”,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经济的队伍中来。芦柑、蜂蜜等土特产走出山里,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壮大着村集体经济。已经80多岁的退休教师林兴阵说:“今天观看了军乐团的演奏,我内心十分激动,希望广大学子可以在这次活动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社会接班人。”

图:军乐团精彩演奏

一首首红歌,深情回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百年峥嵘岁月,讴歌他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带领大家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最后,一曲交响乐《歌唱祖国》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在雄壮而震撼的音乐声中,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泉州市民政局(老区办)、市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永春县民政局(老区办)主办;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市教育局、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泉州市气象局、中共永春县委宣传部、中共永春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指导;永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横口乡党委、政府、县横口学校、国际在线福建频道协办;永春县横口乡福鼎联村党支部、村委会,泉州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泉州市企业文化促进会、泉州市湖南商会、泉州市泉永企业商会、泉州市川渝商会、泉州市永安商会、泉州市国防教育艺术团、泉州市咱厝闽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庄金泉 廖凤琴 周剑协)

值班:郭子敬 审核:王强


[责任编辑:周晋泰]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