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情针意线 丝丝韶华

2023-07-11 09:06:26    来源:中国网    

——蜀锦蜀绣及民族织绣精品在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蜀绣绝天下,蜀锦粲云霞。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四川故事,展现巴蜀魅力,推动织绣工艺繁荣发展,鼓励民间艺术家创作精品,7月8日上午,“锦绣四川——蜀锦蜀绣及民族织绣精品展”在四川美术馆隆重开幕。

四川省文联顾问沙马拉毅,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到场祝贺。文艺界的相关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新闻媒体人员等六十余人参加了仪式。

开幕式由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高敏主持。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孟燕到会致辞,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作为作者代表发言,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讲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四川省文联顾问沙马拉毅宣布开幕。

针对展览及作品的具体情况,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与沙马拉毅教授向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做了详细介绍。郝淑萍、杨德全、孟德芝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钟明、黄萍等品牌创始人接受了采访。

本次展览分为历史珍藏、名家新秀、民族织绣、文创精品4个板块,展出蜀锦、蜀绣、少数民族织绣作品158幅,共汇集了40余位蜀锦、蜀绣、少数民族织绣创作者、收藏者的作品、藏品。其中,既有与传统书画紧密结合的观赏品、艺术品,更有融入民众生活、反映时代风貌的生活用品、文创饰品。亦有引入人工智能,将织锦和刺绣融为一体的创新作品。同时设置了互动体验区,由织绣专家老师亲自讲授,观众可亲身体验织绣的乐趣,沉浸式感受四川织绣文化的魅力。

“历史珍藏”上至清末,下至上世纪80年代,展示了四川织绣辉煌厚重的历史。“名家新秀”展出省内蜀锦蜀绣名家与新秀创作者的作品90幅,为受众带来全方位的审美体验。“民族织绣”展示羌绣、彝绣、苗绣、藏绣等少数民族刺绣精品20余幅,充分展示丰富的巴蜀文化、绚烂的地域民族特色。“文创精品”展出贴近生活、反应时代风貌的生活用品、文创饰品,呈现传统民间织绣艺术在当代的创新与价值。

一经一纬,编织大美四川;一针一线,装点锦绣人生。一件件精彩纷呈、巧夺天工的作品,既是锦绣艺术的盛宴,更是中华情怀的抒发。

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四川美术馆承办,展期为17天(7月7日至7月23日)。(郭东风、潘宝民、张廷为)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