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古玉屏原创大型沉浸式钢琴音剧汇《秘境山河》在山西首演!

2023-07-11 08:51:38    来源:中国网    

山西,一座被黄河、长城、太行环绕着的文明宝库,如秘境一般,深植着华夏文明的根脉,涅槃出了吕梁精神、太行精神等革命精神,还孕育出了右玉精神等新时代文明风尚。

太行、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图腾,承载着绵延不绝的古老文化。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钢琴家古玉屏从中华文明黄河精神中寻找国际化的听觉密码,用音乐诠释中华文明的人文属性,用韵律表达中华文明的核心特质。《秘境山河》以“诗”为魄,以“礼”为行,以“乐”为脉,将诗、书、礼、乐、画、古建、技艺、民俗、风物等升华作为乐曲和视效演绎中的串珠,重彩呈现。

在静谧深邃的空间内,沿着逶迤的史诗长城、深邃的风礼太行、浩荡的音乐黄河......2023年6月21日晚19:30在山西大剧院首演的大型原创沉浸式钢琴音剧汇《秘境山河》以这样的场景将观众带入一次别样的文明之旅。

整个剧目沿天下之脊深入风礼太行的渊薮,沿母亲之河寻入音乐黄河的根源,沿千古之塞进入史诗长城的内院,勾勒出华夏文明整体文化面貌和精神特质。以全新的音乐会形式,沉浸式体验视角,用钢琴、民乐寻找不一样的东方文化密码。

据了解,《秘境山河》全剧共分溯源华夏、史诗英雄、风礼太行、黄河女儿、表里山河五个篇章,是中国首次用钢琴演绎中华文化(山西)的原创钢琴音剧汇。首次采用西方钢琴与中国传统民乐相结合的表现方式,曲目均为东方音乐传播使者、旅欧青年钢琴演奏家古玉屏原创作品。

整场演出,在视觉呈现方面,演出以中华文化特有的标识、华夏民族的精神图腾——凤凰为设计溯源,结合先进的全息投影技术和视听效果,使整场音剧汇极具东方色彩,让观众如临其境般沉浸式感受视觉和听觉的震感。


《秘境山河》首场演出选在山西,是因为钢琴演奏家古玉屏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对中华民族的母河有着特殊的理解和感受。

古玉屏(本名胡玉萍),东方音乐传播使者、旅欧青年钢琴演奏家,亚洲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艺术教育专家委员。北京爱乐管弦乐团钢琴独奏家;北京电影学院艺术指导教师;加拿大伯灵顿皇家艺术学院钢琴教授;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特邀青年钢琴演奏家。山西河津人,四岁习琴,先后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育家陈比纲教授、德国著名钢奏家、教育家约翰.科勒先生。

多年来,古玉屏一直活跃在国内外各大演出场馆、音乐厅的舞台上。2009年于北京电影学院剧场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2015年8月在加拿大维多利亚菲利普·扬音乐厅举办的“爱/乐在维多利亚”音乐会上作为特邀嘉宾钢琴独奏--肖邦《幻想即兴曲》;2015年9月30日在北京音乐厅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演出中独奏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2019年4月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节目演奏生命之源——《绚丽的田园》钢琴独奏曲;2019年8月11日晚受邀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奏原创钢琴曲《浏阳河》;2020年1月16在中山音乐堂燃梦未来2020新年交响音乐会上和著名爵士钢琴演奏家罗宁合作完成钢琴曲《爱乐之城》;2020年12月3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举办个人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其中与著名爵士钢琴演奏家罗宁出色完成三首双钢琴作品。2021年5月8日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参演《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电影动漫经典作品音乐会担任钢琴演奏。多场次的演出和表现获观众广泛赞誉与认可。

此次《秘境山河》的创作,古玉屏从热爱的音乐中汲取灵感,以多元音乐的组合形式,用音乐来表达自己对家乡深切的挚爱与思念。用音乐的特殊方式诠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以太行黄河为主线,表达这位从山西这片沃土走出来的钢琴家作为一个东方文化传播使者用音乐向世界解读中国文化,解读山西这片土地作为中原文化发源地的情怀,并打造她的第一张中国钢琴原创专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演还特邀中国著名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家,中国拉丁爵士钢琴首席罗宁助阵。

据悉,该剧在山西首演后,还将开启全国和全球巡演。《秘境山河》将以全新的音乐会形式,带观众领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