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西太湖一企业助力开发全球首个全人源新冠病毒抗体

2020-03-19 13:43:13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    

华讯网常州319日电(杨黎 通讯员:何泽宇  胡国伟)日前,复旦大学生物医院研究院与上海艾跃生物单抗部门组成的新冠病毒联合应急攻关团队传来好消息,获得了首例全人源新冠病毒抗体。其中,抗体筛选、体外表达等关键步骤由位于武进区常州大学科技园的常州天地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

据了解,在国家卫健委目前发布试行的诊疗方案中明确指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人治疗措施“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康复患者的血浆中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这些抗体有较大的可能性能够治疗新冠病毒重症感染者,而全人源新冠病毒抗体就是来自康复病人体内天然产生的抗体。

由于康复病人的血浆数量有限且成分复杂,如何高效筛选出抗体是研发药物的关键。常州天地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力表示,216日,企业接到上海方面发来的新冠病毒抗体项目联合攻关任务后,立即组织技术力量投入研发。研究人员停下手头所有其他项目全力攻关,在短短11天内成功获得近百株新型冠状病毒全人源抗体,并筛选出十几株抗原结合阳性抗体。

方力表示,筛选出的抗体主要有两个应用方向,一个是做抗体检测,另外一个是研发抗体药物。抗体检测试剂盒与核酸检测试剂盒相比,拥有检测时间短、操作简单、价格便宜等优势。经过3周的努力,目前公司一周体外表达克级单克隆抗体,而据方力透露,一次抗体检测试剂盒所需的抗体量是微克级别。

此外,一轮筛选出的十几株新冠病毒抗体已交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冠研究团队,公司已经在进行第二轮抗体筛选,预计3月中旬可以完成二轮筛选,为开发最终抗体药物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常州天地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深耕蛋白纯化领域,公司目标是满足围绕蛋白质、多肽等生物大分子纯化过程中的上下游市场需求,致力于研发、生产世界最高质量的纯化介质以及相关配套产品,产品多次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杂志。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