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用脚步丈量脱贫攻坚的圆梦之路

2020-03-16 15:58:21    来源:华讯新闻    

——记河南省方城县杨集镇张楼村驻村工作队

河南省方城县税务局派驻杨集镇张楼村工作队树立主人翁意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脱贫目标,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集中总攻,向全面小康决胜时刻吹响冲锋号角,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张楼村位于杨集镇区南部,辖6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36户1900余人。2016年以来,该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4人,至2019年底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

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在抓干部队伍、民主决策、制度规范、为民解困上下功夫,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为提高精准脱贫成效,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走访调查,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盘清“底子”,“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并积极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将适合当地村民的农业科普知识、畜牧养殖技术等带到田间地头、村庄院落,通过现场培训和实地教学,让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行业政策和增收政策,贫困户住房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发放教育补贴1户2人,安全饮水、健康扶贫、光伏扶贫、“三类保险”全覆盖,落实光伏项目分红每年每人1200元、光荣合作社分红每年每人1000元。深入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和户容户貌提升行动,修建道路580米、排间道2220平方米。依托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规范“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垃圾运行机制,强化日常保洁管理。

驻村工作队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培训会、宣传栏、入户讲解等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脱贫攻坚政策等,对贫困群众加强思想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知荣辱。充分发挥农民学校、同心超市、红黑榜等激励鞭策作用,鼓励贫困群众“主动干”“创新干”,依靠劳动增收致富。

同时,聚焦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目标任务,开展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扶贫车间、光荣合作社、金融扶贫、数据质量、扶贫信访等“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问题,对标整改提升,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产业增收稳定、资金使用合规、基础设施健全、信息数据精准、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进一步兜稳底线、防止返贫。

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建广倾注扶贫工作,留给家人的却少之又少,每次家里打电话,他不是在入户走访,就是在完善档案资料,为此妻子抱怨过,孩子吵闹过。可是他却从未动摇过,哪怕是胃病严重时也不请假休息。厚厚的笔记本里,记录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他付出的辛勤和汗水。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引导群众不误农时加强农业生产,对外出返岗农民工提供便利条件,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张建广介绍,目前张楼村已有100余名村民外出返岗,对暂时闲置在家的劳动力,积极对接县内外有关企业,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发布招工信息,推荐就业。

“带着吾心真扶贫,不负青春不负心。”这是张楼村驻村工作队的郑重承诺,他们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脱贫攻坚的圆梦之路,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刘向阳 、张栋察)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