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夫妻列车长“白加黑”守护春运

2020-01-16 14:15:40    来源:新华网    

一车行驶在白天,一车行驶在夜晚,两趟列车里承载着彼此的牵绊。春运期间,为了守护旅客安全抵达,太原客运段的一对列车长夫妻赵耀和陈海燕成了难见面的夫妻档。

丈夫赵耀在太原开往青岛北的K884次列车担任列车长,妻子陈海燕在太原南开往西安北的D2507次动车组列车担任列车长。二人所在列车的行进方向相反,开行时间也完全不同:妻子陈海燕的车次早晨出发,主要在白天运行;丈夫赵耀的车次则是晚上出发,90%以上的时间行驶在夜里。

1月11日,是赵耀和陈海燕夫妻在春运期间的第一次出车。早晨6点15分,当家人还在熟睡的时候,陈海燕已经拖着行囊出门了。到车站后,领票据、开出乘会、上站台……8点25分,D2507次列车驶离太原南站,经过多次辗转来回,于21点25分抵达运城北站。

陈海燕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而丈夫赵耀的K884次列车即将于21点38分出发,在茫茫夜色里行驶11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站青岛北站。

从白天到夜晚,陈海燕和赵耀虽然不在同一列车上,却又好似交接工作般“无缝连接”。“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了,我爱人守护白天,我来守护夜晚。”赵耀说。

列车对于赵耀和陈海燕夫妇而言,并不仅仅意味着工作,这里也是他们爱情开始的地方。2003年,在太原开往上海的K374次列车上,同为乘务员的赵耀和陈海燕相识相知并相恋,3年的爱情长跑后步入婚姻的殿堂。2008年,女儿的出生让他们在春运路上有了更多的牵挂。

按照今年的春运工作安排,赵耀上两天班休息两天,陈海燕上三天班休息三天。往往一方刚刚回来,另一方又匆匆出发。据陈海燕回忆,两人最久的一次有5天不曾见面。“今年由于高铁动车组列车会根据旅客需求每日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我们可能面临一周连一次也无法相见的情况。”陈海燕说。

大年三十是女儿的生日,而赵耀和陈海燕都将在腊月二十九出发,大年初一才能返回。他们将再一次错过孩子的生日,也错过和家人在除夕之夜的团聚。12年来,赵耀和陈海燕夫妇仅有3次除夕在家过。赵耀说:“我们的工作注定是舍小家为大家,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无怨无悔。”

今年春运是赵耀和陈海燕共同经历的第17次春运。赵耀说:“虽然我们俩早已是春运的‘老人’了,但每次面对春运仍然跟考试一样,不敢有一点马虎大意。”检查列车内卫生情况、检查车门是否正常关闭、巡视、检票、了解旅客需求……动车组列车的列车长和普速列车的列车长职责不尽相同,但在他们俩看来,“列车长既要对车上的旅客负责,也要时刻关注列车乘务人员的状态,守护车上所有人安全抵达就是我们最大的职责。”(记者 杨晨光)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