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吉林市: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2019-12-24 11:3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有“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之称的吉林省吉林市,以其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吸引全国滑雪爱好者前来“打卡”。日前,记者为探寻吉林冰雪产业转型发展的路径,来到了这座冰雪画卷般的城市。

吉林市旅游资源独特富集,全市形成了以百里松花江为核心、以雾凇岛为代表的九大雾凇景观带,并且依托1500平方公里“黄金温泉带”建成九大温泉度假区。这些冰雪资源成为吉林市发展“冰雪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波说,吉林市充分挖掘丰富而独特的冬季旅游资源,正努力将吉林市建设成中国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体育强市、冰雪产业大市。

吉林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义军表示,吉林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是培育壮大新动能。冰雪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大、带动性强。2018年至2019年雪季,全市接待冰雪游客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万科松花湖、北大湖两家雪场接待游客人数和游客增幅居全国前两位。

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几位滑雪爱好者称赞这里提供了很好的滑雪体验,是首选的度假胜地。一位正在学习滑雪的小学生告诉记者:“这里是吉林市‘冰雪进校园’的滑雪场之一,每个雪季我都可以得到两次在这里滑雪的机会,特别开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建造了34条优质雪道,能同时满足8000人滑雪,是中国滑雪面积最大的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经理黄钟锐介绍,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整体规划20平方公里,以家庭度假为主题开展春季户外踏青、夏季消夏避暑、秋季登高赏叶、冬季温泉滑雪的四季项目,打造以“冰雪旅游体验+四季度假小镇”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黄钟锐说:“本雪季自11月15日开始以来,滑雪人次同比增长30%,全雪季接待游客将突破70万人次。为让更多人走近冰雪、爱上冰雪,我们还推出了多项冰雪惠民政策。”

来到吉林,最让人向往的就是雾凇。雾凇是吉林市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也是吉林市冰雪旅游的明星产品。每当雾凇来临,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马架子、地窨子、居民三合院、官府四合院处处散发满族历史文化气息。参观满族展览馆,沿着满族先人足迹走一遍,可以充分感受到独特的关东民俗、满族风情和先有乌拉后有吉林的历史。

雾凇岛景区和周边150多家农家乐生意红火。农家乐雾乡影苑经理胡丽梅激动地告诉大家:“今天我们家300间房间都订满了。我从2004年开始在这里经营农家乐,见证了景区的进一步开发,尤其是很多民俗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游客在赏美景的同时,还能体会到当地的风土民情,附近几个村的村民还会表演萨满舞蹈为这冰天雪地增加一份乐趣。”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智渊说,为迎接新雪季,吉林市各冰雪旅游景区持续丰富冰雪消费市场,推出各类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产品。借助文旅融合的优势,推介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让更多人了解吉林市,吸引消费者前来体验冰雪。

在吉林市下辖舒兰市,记者看到6家俄式风格民宿,别具异国风情。舒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模喜介绍,2019年,舒兰市以“南阳俄式风情冰韵小镇——吉林冰世界 俄式南阳情”为总体定位,借助现有俄罗斯风情旅游发展基础,以南阳优越的生态环境及冰雪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冰”经济,将冰特色与南阳的俄罗斯风情有机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围绕发展冰雪经济,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表示,吉林市将继续围绕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做好“冰雪+”的文章,全力做好“冰雪+体育”、做大“冰雪+旅游”、做火“冰雪+文化”、做强“冰雪+装备制造”、做实“冰雪+人才”,推动吉林市冰雪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文/图   记者 程 佳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