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实施行业退出机制 宜兴“擦亮”紫砂陶城市名片

2019-06-20 09:46:26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违法的宜兴紫砂界名人钱丽媛等提起公诉。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也已撤销钱丽媛“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的荣誉称号。

这一消息引发了热烈讨论。如何消除紫砂陶市场“乱像”,规范与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宜兴市紫砂陶行业迅速做出了回应:今年6月开始,在紫砂陶行业实施行业退出机制。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正中介绍,宜兴陶瓷有7200年历史,紫砂也已有千年历史。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宜兴紫砂陶,以其独特的成型工艺独秀于世界陶艺之林。宜兴紫砂陶集造型、诗词、书画、篆刻、雕塑、装饰诸艺于一身,几乎凝结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全部精粹,并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如今,宜兴紫砂陶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更是宜兴重要的文化支柱产业。然而,多年来,在紫砂陶行业,类似钱丽媛这样的不良从业者,常利用网络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并以假乱真混淆市场。这些不良从业者也成为严重影响宜兴紫砂陶产业健康发展的“毒瘤”,给宜兴紫砂陶业和城市声誉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实施行业退出机制后,对存在问题和产生负面影响的紫砂艺人,将坚持‘零容忍’。目前,宜兴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也正在研究制定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说。

据介绍,今后,宜兴相关主管部门将强化紫砂行业专业技术职称管理,对于具有虚假宣传、欺诈销售、以假乱真等不良行为者,不予注册。在职称申报审核过程中,将注重申报人的职业道德和艺德艺风,对于请人代工、混淆市场、欺骗消费者的紫砂陶从业人员,一经查实将予以曝光。尤其将对申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德行”提出更高要求;对已取得代表性传承人资格的,如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影响行业形象,也将坚决予以退出处理。同时,还将尝试探索建立从业者“黑名单”制度,加强诚信建设。

但业内专家也表示,要真正解决宜兴紫砂陶“乱象”,铲除严重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毒瘤”,光实施行业退出机制还不行,政府主管部门必须要对相关评审机构实行追则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各类造假及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亚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