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每天学习国学半小时 孩子养成诵读习惯

2018-08-14 14:52:23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百位淄博临风堂学子共绘百米长卷

百位淄博临风堂学子共绘百米长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店区美协主席王治国、张店区书协主席张伯祥与孩子们共同完成百米长卷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11日,由共青团张店区委,张店区妇联,张店区文联主办,张店区美协,张店区书协,临风堂书画院承办,淄博文化艺术城,润和美术馆,齐九艺校协办的“临风堂《国粹传承,为爱而行》千载一时惊环宇,百城万卷绘中华”活动在淄博市文化艺术城三楼大厅内举行,本次活动聚集了近百位临风堂的学子,他们不仅要在6幅十米长的画卷上用毛笔进行艺术创作,并且参加活动每个学子手中都或多或少的带着几本书,这些书是学子们自己家里闲置的图书,在活动中将会捐赠给希望小学或者送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活动后不少市民赞叹道:“感受到了‘礼仪之邦’的文化厚重感。”

本报记者 胡泉

每天学习国学半小时

孩子养成诵读习惯

11日上午9时50分许,淄博市文化艺术城的大厅内,早已挤满了身著汉服将要参加“临风堂《国粹传承,为爱而行》千载一时惊环宇,百城万卷绘中华”活动的小学子。

记者看到在活动舞台一侧的宣传牌处,一位学子正与妈妈拿着手机在自拍留念。“孩子叫翟晨越今年8岁了,从一年前开始在临风堂学习国学和国画。我觉得国学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从开始学国学开始,孩子就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左右的诵读,到现在不仅使孩子养成了很好的一种坚持,而且在长期的诵读中,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烈了。而且又学了国画,画画的时候可以加上几句国学警句,让孩子在兴趣中体味传统国学修养。”孩子的妈妈周女士告诉记者:“知道这个活动后,从一个星期前孩子就开始准备今天要画的内容,昨晚上他告诉我这次一定要把最好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

在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不少孩子的身上并没有穿着汉服,这些孩子中有不少还不是临风堂的学子。名叫张天自的小朋友便是其中一位。他和妈妈早晨一早便从淄川赶来张店。“孩子以前学过一段时间的国画,但是学习并不系统,这次来看到临风堂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从国学出发,不仅能加深国学的修养,对于国画的学习也将是另一种完善。”

学子爱心捐书

上百本精美图书将送出

在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不少学子手中还拿着几本书。在临风堂学子翟晨越手中拿了三本书,分别是《认识恐龙》、《水熊虫》和《宇宙的奥秘》。翟晨越说:“这是我昨天一天在家特意挑选的图书,这三本书,我以前很喜欢读,书中讲的知识很有意思,我知道今天还会有捐书活动,所以我想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学到里面的知识。

临风堂老师马女士告诉记者:“这次的活动是公益活动,想倡导孩子们贡献一份爱心,号召我们每个孩子把自己家里闲置的图书捐赠出来,送给希望小学或者送给需要我们帮助的小朋友,通过这种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去分享,去关爱别人。还要让孩子们知道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但是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去懂得关爱别人,我们周围就会充满爱。”

活动引市民关注

领略传统文化的内涵

上午10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每一位孩子依次坐在了长长的画卷前,他们将自己带来的画笔拿出,老师也在一旁将颜料倒入调色盘。不一会孩子们便开始用自己手中的毛笔在画卷上挥毫泼墨,他们有的画杏、有的画琵琶、有的画红果……每一位学子都是聚精会神,专注的描绘着自己的作品。

今年11岁的何天宇是从高青县来的,他这次画的是荷花。何天宇先将荷花的茎用黑墨画出,下笔时笔杆竖直,由下至上一笔画出,连续几次,几只荷叶茎已经完成。接着将黑墨用水稍稍冲淡,两三笔下去荷叶已经浮现在纸上。随后他再拿起另一只略细的毛笔蘸蘸红色的颜料,用水调出满意的颜色后,在画出的荷花茎上专心的勾勒起来,五分钟后,三朵盛开的荷花已经在纸上呈现。何天宇仔细的看了看完成的荷花,又拿起了画笔在完成的荷花下方添上几道水波纹,最后用笔仔细的在一旁写下自己的名字。一副十米长卷中自己带来的荷花图正式完成。

而在何天宇的对面,还有几位小朋友是刚刚来到临风堂学习的,他们拿起笔的姿势还有些生疏,需要老师在一旁指导。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是刚刚来的,他们的年龄平均在6岁左右,我们现在教他们的是画辣椒。这是最基本的,可以让孩子们最快的学到握笔的姿势。”说着老师手把手的将一位女孩的手拿起,一开始孩子还有些拿不住笔,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女孩很快勾画出一只鲜红的小辣椒。孩子脸上也笑了笑说:“老师我想自己试试。”在几次的尝试后,孩子的画纸上的小辣椒越画越鲜活。

时间很快到了11时,学子们的作品也都基本完成,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一幅幅十米长的长卷依次在舞台上展示。记者发现,这些长卷上所有的画都是五彩斑斓。“这次的活动也是为了展现孩子们活力,所以孩子们画出的画色彩都非常艳丽。”临风堂老师告诉记者。

到场观看的市民也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礼仪之邦”的文化厚重感。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上午带女儿逛街时,无意看到这场活动,领略了我国‘礼仪之邦’的传统文化内涵。5岁的小女儿也想穿汉服画国画了。”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