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北平乡:兴林惠民打造绿色发展“平乡样板”

2022-01-27 16:42:16    来源:中国网    

“家里两口人,4亩多地,原来种小麦和玉米,每年收入不到5000元。”近日,在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镇王夏庄村,73岁的王书全想起过去的生活,禁不住感慨。

2019年,平乡县建立了土地流转机制,财政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流转奖补,并以开工资的形式鼓励村民管护。老王当即将土地全部流转。

“土地赚钱了,人从地里解放出来了!”老王扳着指头算了笔账,土地流转每年有4000元收入。此外,他老两口在当地蜜桃种植基地打工收入约24000元,每年还能分红8000元,年收入在3.6万元左右。

靠种树致富,在平乡不是新鲜事。“截至2020年底,平乡县林业总产值达30389万元,其中经济林总面积达到948公顷,年产量24845万吨。”平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生态股股长李云介绍说。

平乡县李元寨村核桃种植基地成为村民“绿色银行”。姚友谅摄

紧扣“创森惠民”主题,平乡以“创森”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生态旅游。以“千斤粮、万元钱”为契机,优化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果林和经济作物种植,万亩桃园种植基地辐射带动蜜桃种植6000余亩,积极发展以金银花为主的药材和油牡丹为主的油料作物经济林种植,同时林油、林药、林菌、林禽等多种林下经济模式同步发展,总面积达1400公顷。

在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中,平乡正从追求量的增长转到质的提升,打造绿色发展“平乡样板”。为让更多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福利”,建设以盛世公园、老漳河森林公园、南湖公园等为代表的大型生态休闲场所,实现了对县域的100%覆盖。

与此同时,平乡县近年来还精雕细琢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街心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水、看花、见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图文授权发布:平乡县网信办  姚友谅、李冰冰)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