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前三季度林产总产值达5.13万亿 生态旅游成万亿级产业

2019-12-04 15:1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郭香玉)记者12月3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13万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生态旅游成三大万亿级产业之一。

目前,我国林业一二三产业比例已由2012年的35:53:12调整到2018年的32:46:2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建成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16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50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519家。以生态旅游为代表的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已建成100家森林体验、森林养生国家基地和12条国家森林步道,生态旅游吸纳社会投资总额达1400亿元,全国林业产业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

为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林草资源合理利用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林草资源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力争全国林业总产值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以上,主要经济林产品产量达2.5亿吨,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2400亿美元;林业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接待规模达50亿人次,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到25 : 48 : 2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出席第四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提出,下一步,要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发展沙、竹、种苗及油茶等产业,加快建设一批优势特色林产品和生态服务示范基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着力培优育强一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推进林草资源与旅游、休闲、康养、教育、文化、体育、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高质量品牌,提升我国林业产业标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培育一批“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林业品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63万亿元。商品材产量8811万立方米,人造板2.99亿立方米,干鲜果品、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产量达1.81亿吨,花卉种植面积2445万亩。各类生态旅游地1.1万多处,生态旅游人数16亿人次,综合产值1.5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1603亿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木质林产品消费国、贸易国和花卉生产基地,原木、木浆、锯材进口和木制家具、人造板出口均居世界首位。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