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临清市京华中学2022年十佳师德标兵事迹展播——刘红老师

2022-10-07 15:46:16    来源:华讯新闻    

京华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在数学教学领域取得了无数优异成绩,曾经多次中途接班,都令所接任班级“起死回生”,成绩大幅度上升。在教学间隙她关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在2022年她还获得“临清市师德标兵”称号。她就是——刘红老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京华中学注重师德为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学校教代会通过的“师德标兵”评选方案相关内容为依据,2022年我校在所有一线教师中评选出“十佳师德标兵”。他们年龄或有不同、性格或有不同,但他们都有相同的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关心关爱学生的高尚师德。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2006年初为人师的刘红老师走上教育岗位,面对渴求新知的眼光,她决心为之不懈付出。上任伊始学校领导让刘老师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刚大学毕业能否胜任这项工作?满心忐忑,但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刘老师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爽快的答应下来。2006级4班是刘老师参加工作以来接手的第一个班级,八零后老师遇上九零后学生,最个性的一代碰上了最叛逆的一代。刘老师给予学生最大的耐心和陪伴,早晨到的最早盯到班级,每天寻找一切能到找到的空余时间同学生谈话和疏导。在教学

上,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和请教,只要有时间就去别的班级听课,像海绵一样汲取学习经验,不断地充实自己。就这样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和干劲,刘老师所担任的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在期末考试中名列前茅。因为成绩突出她获得“临清市优秀教师”称号。

在教育学生时,刘老师认为“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刘老师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刘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作为班主任,刘老师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她对学生的爱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如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刘老师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赶到中秋节节住校生又回不了家,刘老师会给住校学生买来月饼等,让孩子们感觉到家的温暖。学生生病时,刘老师会带学生去看病。这些都令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刘老师认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但这些正是一位老师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

担任班主任期间,刘老师每天早早来到教室,因为刘老师知道言传不如身教,就这样,原来每天迟到的同学也感到惭愧了,慢慢地,也早早地来到了学校。自习课时,教室纪律不好,刘老师就一言不发的在讲桌前认真的备课、改作业,学生看到后就会自觉静下心来学习。就这样,刘老师明显地感觉到:老师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刘老师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当刘老师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不是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拿起工具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当刘老师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校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在课下为学困生讲题了……。当刘老师为以上原因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很默契地非常一致:“刘老师,我们是跟您学的”。就是这句话让刘老师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也震撼着她的心。


优异的成绩只属于过去,不断挑战新的目标,是刘老师毕生的追求。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刘老师珍惜每一次学习与实践的机会。参加临清市说课大赛荣获一等奖,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探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自主学习法》。参加临清市优质课评选荣获一等奖。刘老师被市教育局派到鲁东大学参加临清市骨干教师培训,认真听取每一位专家的报告,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回来以后她细心钻研先进经验,并不断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认识到自己知识储备的浅薄后,她开始不断钻研教育教学理论知识,魏书生、李镇西的理论著作就成了她案头上常翻不辍的精神食粮。她多次出示校级、县级公开课,均获好评。她还曾获“一师一优课”省优课,聊城市优质课一等奖, 聊城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她完成聊城教研室安排的线上公开课,效果良好。

教书育人是刘老师人生的选择,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是她人生的目标,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她一生的追求。工作至今,她始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把满腔的激情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三尺讲台,让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她始终如一的坚持,不知疲倦的跋涉,只为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附:刘红老师简介

刘红,女,1985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曾荣获聊城市教学能手,聊城市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一师一优课”省优课,聊城市师德标兵,临清市优秀教师,临清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图文:杨慧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