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建强“三铁”政治机关 点燃税收“红色引擎”

2023-08-25 16:44:25    来源:中国网    

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始终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瞄定走好政治机关建设“第一方阵”目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突出政治建设、干好税收业务、带好青年队伍”三个抓手,建强“三铁”政治机关建设,点燃税收“红色引擎”,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多措并举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政治建设,铸就“铁一般的信仰”

思想理论强基础。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牢记“税务姓党”的根本属性,扎实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读书分享会及“学习二十大 吴税青年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研讨活动各1次,不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红色资源提党性。充分利用吴堡区域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涵养政治定力。组织党员干部赴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柳青文化纪念园、黄河二碛、定边红色税史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次,发挥红色文化在干部教育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吴堡县税务局在政治机关建设中荣获陕西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榆林市职工书屋、全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人荣获首届“秦税好青年”光荣称号,2人荣获全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营造了树榜样、学典型、争先锋的良好氛围。

从严治党促发展。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强化税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依托“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深入推进“党政+税务”党建联学联建机制,实施“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培育计划,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强”党支部创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强党支部班子,逐级压实管理监督责任。将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作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有力抓手,着力强化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功能。

干好税收业务,磨炼“铁一般的本领”

税务管家“亲”服务,精准靶向解难题。组建“一把手”+“税务管家”的高效服务团队,为企业“量体裁衣”,纾困解难,针对已开工的重点项目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重点项目专家团队”,其中有税务管家3名、首席1名、业务顾问4名,并制定了4大类11项涉税事项责任落实清单,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逐项对接服务”原则,税务管家对不同企业个性化需求和发展,开展“滴灌式”靶向政策辅导、提供发票办理、优化申报缴款服务、提速涉税事项办理、快速响应涉税需求等具体服务措施,为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

做实依法治税,建立“枫桥式”政治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枫桥式”政治机关,秉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理念,成立了“枫桥经验”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税政股(法制)、第一税务分局(纳税服务)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县局成立“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成员由公职律师、法学专业人才为主,以及税政股、征收管理股、第一税务分局、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组成;二是县分局(所)成立“调解工作站”,每个分局(所)选配2—5名调解员,由税务分局(所)负责人、业务骨干及相关人员组成,确保“矛盾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在办税服务厅挂牌“美吴堡工作室”,组建“税费争议调解组”,设置“问题留言板”等系列活动对纳税人问计问需,以“枫桥思维”化解基层矛盾,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样板。

部门联动聚合力,党业融合增实效。吴堡县税务局主动联合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党员干部冲在前”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政策宣传资料,党员干部向纳税人面对面宣讲《关于进一步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税费政策的公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内容,手把手教学帮助纳税人解决电子税务局操作疑难问题,发挥“党建红+税务蓝”互相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吴堡县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协同共治提效能,联学共建促发展。吴堡县税务局与柳林县税务局聚焦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及黄河“几字弯”毗邻县(区)跨区域税费合作项目,围绕“党建联学、征收管理、纳税服务”等工作内容进行了共建共享,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优化税费服务、畅通征纳沟通渠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高质效统筹协调,确保更多税收优惠政策与区域税收共建全面接轨。

带好青年队伍,锤炼“铁一般的精神”

党建引领,激发“源动力”。将政治能力作为干部的“第一能力”,让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实践中历练本领。构建阶梯式、导向性激励方式,满足不同岗位、不同阶段的税务干部培养需求,支持税务干部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比武、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表彰和弘扬各类活动脱颖而出的学习标兵、岗位能手、专业骨干,并作为单位和个人绩效考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打造‘党建+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学思想,强业务”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从理论知识、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等不同角度谈感悟、话成长、谋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在全局青年干部中走深走实,构建起全局上下联动、融会贯通、齐学共进的学习氛围格局。

人才强税,练就“真本领”。通过开展“人人讲”、“读书分享会”及“青年夜校”培训活动,让青年干部轮流做“青”师,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每周安排一期“人人讲”活动,由青年干部轮流走上舞台,持续为青年干部“充电续航”,进一步提升青年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建设成一支党性高、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化税收人才队伍。

严格管理,筑起“防火墙”。全面强化日常监督,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4次,党委与纪检专题会商会议2次,组织干部在吴堡县看守所开展“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1次。通报了多起近年来发生的省内外税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面总结现状,深刻分析特点,深入剖析原因,并就坚持“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吴堡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再上新台阶,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见行见效。(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  周荣耀)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