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创作背后的“风云” 讲述《外交风云》

2019-10-24 14:06: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21日,电视剧《外交风云》在京召开研评会,该剧总出品人赵依芳、编剧马继红、主演孙维民等分享了剧集创作背后的“风云”。马继红透露,如果有可能,还会创作《外交风云2》,继续讲述精彩传奇的外交故事。

重大历史题材要定位“国际化”

对于此次重大历史题材的“尝试”,赵依芳从三点进行了分享:

第一,外交史是电视剧非常好的题材,也是主流的题材之一,因此定位必须是高品质、高传播、高影响力,同时还要定位在年轻化传播和国际化传播上。

第二,优秀的主创主演为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创新播出和营销。对于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电视平台、互联网和国际销售一定要立体化传播,通过多种形式让人们从历史中吸取营养。

“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

编剧马继红说,电视剧《外交风云》是总局提出的“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成功实践。首先,“找准选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仔细梳理后确定创作重大题材中的“空白”点——外交。其次,“讲好故事”。在创作时决定要拍出史诗的气魄和风格,《外交风云》的故事从新中国即将诞生为起点,至1976年尼克松第二次访华为终点,跨越近30年的历史。最后,“打造精品”。为了更好地呈现剧本,摄制团队要打通“三关”:时间上,纵连几十年跨度;空间上,横连全世界,拥有白宫、克里姆林宫等多个地标物建筑;演员上,配置有名有姓的演员500多人和群众演员5万人次等。真正做到不同人物有不同服装,不同年代有不同制式,不同故事有不同场景,给人精心细作和匠心独造的感觉。

“特型”表演做到分毫必究

“三十多年来我先后五十多次扮演过周恩来总理”,在《外交风云》中饰演周恩来总理的演员孙维民,回顾了表演生涯中与周总理这一角色的多次“握手”。从1990年的舞台戏《使命》到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大转折》《大进军》,从电视剧《周恩来在大连》,《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第一部和第二部,再到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对孙维民而言,每次任务来临时,都会以全新的艺术感受,用全力去进行艺术创作。

孙维民提到,具体到实际操作中,自己会从周总理的说话方式、穿着风格、走路姿势等外部特征入手,做到分毫必究,“外部特征的形似是首先要完成的创作工作,要让老年观众认可,这就是他们心目中有血有肉的周总理,勾起对周总理的怀念和追忆,同时也要在中青年观众中准确传达伟人的音容笑貌、风采风貌。”(杨文杰)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