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经全媒体李远:打造优质内容是纪录片创作的核心

2019-03-12 08:58:03    来源:中国网    

3月8日,第109个国际妇女节之际,在“内容她聚力”女性媒体从业者论坛上,多位极具影响力的女性媒体人将与众多优秀的媒体、互联网、科技从业者,聚焦女性媒体人共同面临的行业变革问题,分享她们面对媒体融合所做的探索,并从技术角度,阐述她们对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趋势的探讨。

图片来源中经全媒体: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

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在本次论坛上,作为主题演讲嘉宾,以《怎样通过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中经全媒体纪录片创作运营之路》为题,结合中经全媒体近十年的创新实践,就纪录片创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纪录片的创作过程就是全媒体服务的过程。十年来,中经全媒体坚持讲好中国故事,走进人的内心,述说真实。讲故事不仅是纪录片的艺术要求和技术要求,本质上更是对受众的尊重。

十年来,中经全媒体在纪录片拍摄、制作、传播过程中,不仅积累了大量的拍摄素材和资源,对纪录片产业化发展的趋势也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在论坛上,李远女士分析,近几年,纪录片的发展无论是经济效益规模、产量规模,还是投入资金规模,纪录片的产业化正在加速发展,在观看体验上的视听兼备、内容上的深入浅出,让它可以成为政治传播的拳头文本。

近年来,中经全媒体与中宣部、文化部、国家网信办、商务部,各省、市政府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在纪录片主流话语权回归的大趋势下,纪录片在政治领域的传播、中华文明历史、社会经济形态的传播过程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打造优质内容是核心

近几年,国产纪录片的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市场意识和导向不强,导致行政化思维过重。许多优秀的纪录片叫好不叫座,在纪录片产业化过程中,产品定位、营销发行、产业链开发等环节都有缺少电影市场和影视市场的支持,观众对于纪录片的认知和观赏习惯也有待培养。在纪录片行业,虽然现象级作品在增长,但相对整个影视市场份额比例仍是少之又少。

李远认为优质的内容才是纪录片在行业内露出水面的核心。从政治层面上,结合近年来中经全媒体与中宣部、商务部、文化部等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合作中,只有将纪录片做成“国家相册”未来才能引领纪录片行业的发展。

图片来源中经全媒体:中经全媒体摄制组在北汽各大基地进行走访拍摄

从商业层面上,2018年,在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中经全媒体拍摄制作纪录片《在路上》即将在央视上映;与太太乐集团合作,拍摄、制作六集美食科学人文纪录片《鲜味的秘密》已经在央视播出,该片以国际化视角对美食文化进行了全新解读,从崭新的角度诠释中国鲜味文化,传播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增强了可看性、传播性、互动性。

十年来,中经全媒体制作各类题材影视作品3000余部,在拍摄、制作、传播过程中,人才、技术都是必备的要素,但是转变运营机制是根本。新时代下,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发生变化,传统市场运作转变为互联网时代运作阶段,从策划、IP到宣发,一系列都来源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创作模式完全进入网络化、智能化的指引阶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为创作提供新的可靠依据。

“传播”作为中经全媒体核心产品之一。多年来,中经全媒体在发展过程中,发行渠道多元化,由“过去单一的大银幕”传播,发展为“多屏传播”;发行模式复合化,由“正面宣传、院线片方排片”发展为“预售、保底发行”等;价值开发多样化,由“只注重内容本身的价值”发展为“围绕优质内容培育和开发IP市场”,“全媒体”“整合性的宣发模式”逐步成为主流推广模式。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