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党建聚力赋能,助力学校全面工作

2023-08-25 09:36:24    来源:中国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回答了党的教育事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多年以来,东营职业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完善“支部+专业群”“支部+项目”“党委+支部”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实施“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的双负责人制,共同进行专业思政的顶层设计,石油装备学院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负责第二课堂、学生活动等育人目标的落实,专业负责人负责课程体系中思政目标的落实。以党员为核心力量组建了“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企业兼职教师”的结构化教师团队,全面落实全员育人。

专业层结合装备制造类相关岗位实际确立本专业的思政目标,课程层则根据课程教学目标与专业思政目标,修订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的思政目标。从党建引领专业思政、打造全员育人团队、课内课外共同育人、校内校外协同共育等四个方面打造专业思政育人体系,推动全员育人。从校内课堂、校外实践、第二课堂、课外创新等四个维度实施思政育人,润物无声地完成思政目标。从知识递进、能力递进、素质递进三个方面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

在专业课程中实施“双线融合、螺旋递进”工匠基因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以工匠精神培养为思政主线,从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四个层面落实思政目标。以工匠技能培养为能力主线,以教学项目为载体,将两大主线通过课程资源建设、教学任务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考核评价体系等有机融合,思政目标做中育,能力目标做中训,育训结合,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培养出携带工匠基因、具备工匠精神、掌握工匠技能的德才兼备技术技能人才。

实施党建引领专业思政建设以来,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近五年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累计获得3项国赛一等奖、5项国赛二等奖,各类省赛获奖20余项。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有20余名学生被评为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助推了学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年”举措,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和教师教学科研大比武,聚焦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教学一线选树“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我心中的好老师”等,相继涌现出“工人先锋号”教研组、改革实践先进个人、十大青年榜样等先进典型。成立学校党史宣讲队和党史微宣讲志愿服务队,面向师生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寻访红色足迹”、“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健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丰富职业院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搭建起一个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服务师生于一体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服务平台。主持开办课程思政教育网站,开发“智慧微家”党建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强国“全覆盖”“日通报”机制,创建基于网络的“智慧+党建”教育平台,增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和实效性。联合学校周边社区党委开展党建联建,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水平,开展“四个一”共建活动,以“党建联建”深化校企合作,促带产教融合。(刘东利)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